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康县: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5:5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通讯员 青旸)康县依靠人民群众进行基层社会治理,依托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各乡镇、村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坚持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积极调动党员群众力量,汇集集体智慧,高标准严要求修订完善了全县350个村委会村规民约,促进村风民风向好向善。

  初夏时节,走进村子,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新时代树新风,党员群众立村规;爱党爱国爱劳动,人人共圆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维稳定;从简婚丧嫁娶事,不搞跟风攀比风。”宣传栏、文化墙、文化广场上的句句话语让人眼前一亮。

  碾坝镇包村干部崔自鑫说:“村上的《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也让村民生活、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一目了然,使乡村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变。”

  有了《村规民约》,全县各村村民素质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村干部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变样。“村上有了‘村规民约’后,没人乱倒垃圾了,房前屋后整洁了,家里明窗亮灶了,红白事也不铺张浪费了,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家家都想争先进,人人充满正能量,比以前懒散的日子强多了。”迷坝乡马莲村村民林进元说。

  “康县将村规民约新风尚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用乡贤文化、道德楷模扬正气树新风,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汇聚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康说。

  近年来,康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和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平台,常态化开展以“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新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新竞赛”“六争六评”等各类群众性评选活动,并通过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倡导文明乡风、培育新型农民,使新型的康县农民“面子”美,“里子”更美。如今,康县各乡镇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康县美丽乡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