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甘肃企业跳出领域遍地开花:愿从“船”成为“舰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6: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高康迪)全国交通行业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览会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公司)经过21年蜕变成长,实现了从“拿来技术”到“技术创新”的崎岖之路。

2010年,紫光公司成立十周年。(资料图)
2010年,紫光公司成立十周年。(资料图)

  2000年,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当时正值西部大开发,甘肃交通高等级公路起步阶段,所以甘肃紫光参与了甘肃首条一级公路凤嵋路收费、监控、通信三大系统项目实施。回忆起这些,紫光公司副董事长李红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

  紫光公司从创立之始就有“自主研发”的想法,虽然甘肃首条高等级公路的技术依托总部技术支持,但“技术研发团队”从未停止“自主研发”进程,经过一年时间,成功研发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软件”,2002年实现了甘肃5条高速公路一次联网成功,同时也实现了管理到技术的“本土化”。

2009年,李红检查甘肃平定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资料图)
2009年,李红检查甘肃平定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资料图)

  “团队一心扑在工作上,真正流过血和汗。”令李红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天巉一级公路闭网收费项目施工期间,为进行设备调试,研发人员每天前往现场调试,晚上再赶回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在一次返回途中发生车祸,三名骨干人员受伤,公司上下克服人员少、困难大等诸多难题,按期完成项目交付。

  “以甘肃为中心,业务辐射西南。”李红告诉记者,2004年公司提出“走出甘肃”战略发展目标。公司市场人员前往贵州、四川、重庆、河南等地进行市场开放、业务拓展。

  起初省外市场存在对紫光公司技术、能力不认可,经过团队不懈努力、用北方人真诚、踏实、勤奋和过硬技术实力,成功拿下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坚定了该公司“走出甘肃,走出行业”的想法。

  如今,紫光公司陆续参建了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人工岛边防设施设计施工项目、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大瑶山一号隧道工程项目,并成功拓展涉密安防、机场弱电系统工程(机场安检)等多领域业务。

  为按时、保质完成项目,紫光公司专设质量安全部门,监察每一个业务领域,质量、进度严格控制,每天都有工作日志会将这些情况进行明确反馈,这些都是紫光公司“正常工作流”。

  在人才建设方面,与高校成立“紫光学院”“紫光大讲堂”根据不同业务领域对新老员工定期进行培训,奖励员工考取专业资格证书。

  “培养学习性组织对于公司成长非常重要。”李红说,为抢先人才资源,在西安成立研发中心,与高校签订人才输送计划,每年都会筛选出一批“新鲜血液”。

  甘肃紫光已经走过二十一载,在李红眼里,21年前,紫光是一艘小船,如今是一艘大船,只有抓住更多机遇才能让紫光成为“一艘舰艇”,在市场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李红坦言,国产化替代“新创项目”北方企业只能做其中一部分项目,不能进行项目研发,对于本土企业对外成长是缓慢的,希望政府能够给本土企业多一些参与“核心研发”的机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