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静宁县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改“靓”城乡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4:2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9日电 (通讯员 付音 胡文龙)为了全面改善县域人居环境面貌,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静宁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县城、各村镇及各大市场和建筑工地、厂矿企业等地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随着活动的全面覆盖和纵深推进,全县群众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幅幅文明美丽靓丽的静宁城乡画卷迎面而来。

  无论寒暑,在静宁县界石铺镇,人们随时随地可见一个个身穿黄色马甲,手拿扫帚、簸箕、铁锹等工具的“环境卫士”,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河道沟道、麦场周围进行清扫。

  17日,参与镇政府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的该镇李堡村村民韩罗洲说:“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我有义务把这里的卫生打扫好,卫生打扫干净了,村庄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就舒畅了,我全力支持镇政府持续开展这项工作。”

  “红色小镇”界石铺是静宁县确定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上的重点乡镇之一。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该镇将全域无垃圾治理作为加快红色小镇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多措并举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除了从严从细开展常态化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和房前屋后、麦场整治工作,还通过拆违复垦整治一批、绿化提升整治一批、流转盘活整治一批、以建代整整治一批、项目带动整治一批和群众自治整治一批的“六个一批”整治方式,采取开一场会、发一封信、喊一次话、定一个点、用一支队、雇一辆车、挂一次榜、评一次奖的“八个一”治理措施,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努力营造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该镇镇长刘晓刚说,通过重头整治,极大地调动了全镇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增强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行动自觉。

  同日,在司桥乡庙咀村,随处可见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家家户户门前有座别致的小花园,家里改了卫生厕所……这一个个正在改变的小细节,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环境整治的巨大成效。

  黄昏时分,微风习习。夕阳透过横斜的树枝在光洁的水泥村道上洒下斑驳的光影,吃过晚饭的村民们三人一组、五人一群坐在树下,有的拉着家常,有的唱起了自乐班……

  村民高志科看着周围的环境,难掩喜悦地说:“现在不但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整个村庄周围环境越来越美了,干上一天农活,出来浪浪门子,心情特别舒畅。”

  作为静宁“东大门”,司桥乡坐拥全县水域面积之最的“悬镜湖”,发展乡村旅游成了该乡近年来谋划的头等大事,而创建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就势在必行。据该乡负责人介绍,全乡利用“一大一微”、抖音和快手等网络平台及召集村社大会、入户宣传动员等“土洋结合”的办法,动员群众,先后召开宣传会、动员会等会议30多场次,印发宣传倡议书1000余份,形成了“家家户户齐上阵、各个村社见行动、全乡人人都尽力”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局面。同时从“抓、拆、改、造、清、建、管、督”八字着手,建立“清脏、拆旧、治乱、修缮、增绿”机制,以建设悬镜湖生态休闲观光示范点为主线,着力打造山水秀丽、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农村环境。

  和司桥乡一样,新店乡自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以来,坚持以“所见之处无垃圾”为目标,多措并举,全员动员,按照“以S222沿线为主干,向村级道路延伸,以村部为中心,向各社道路伸展,以房屋为定点,向四周扩展”的辐射式清理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1格+N员”管理模式,施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了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村社主干道卫生打扫,村民负责各自房前屋后卫生打扫的长效机制,齐心协力打造“天蓝、山青、水秀”的优美人居环境。

  “环境变好,其实最受益的还是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每日清扫家门前卫生的新店乡秦王村村民王佐说,自从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山上沟里的垃圾被清理了,路上也不乱堆乱放垃圾了,房前屋后的柴火也都码得整整齐齐……

  针对过去司空见惯的白色污染问题,新店乡以利益为导向,宣传推动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和废旧农膜兑换小商品的为民惠民便民活动,引导村民捡拾自家田地的废旧地膜,把散落在田边梗边、道路沟坡的废旧农膜收集起来集中处理,既为村民增添了日常生活用品,又有效治理了乡村环境污染。该乡孙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党红说:“以前,每到春秋两季地膜漫天飞,多次督促村民让收集到一起,但成效甚微。现在咱们有了‘以旧换新’活动,村民会自觉地把到处乱飞的地膜收集到一起,进行兑换,再也不用我三番五次地安顿了。”

  据悉,静宁县以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新静宁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引领,以城市环境秩序“六乱”现象整治和农村村容村貌整治、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庄绿化建设等为重点,着力解决城乡环境突出问题,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自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和城市社区领导动员辖区内单位和群众全员参与,积极行动,通过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推动治理工作,初步实现了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有效改善,农村、“两边一部”等重点区域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保洁常态长效,污水垃圾收运处理能力明显增强,城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预期目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