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临夏邀菏泽论牡丹 冀从“美丽经济”进阶“有颜有料”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夏,临夏牡丹盛开。(资料图) 临夏市委宣传部供 摄

  甘肃临夏邀山东菏泽论牡丹冀从“美丽经济”进阶“有颜有料”

  中新网甘肃临夏5月20日电 (艾庆龙)5月18日到20日,全国第一届牡丹芍药产业联盟大会在甘肃临夏召开,来自“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等专家受邀参加,共商牡丹产业从“美丽经济”到“有颜有料”全产业链发展。

  山东菏泽古称曹州,因遍植牡丹享誉中外。在古曹州传统牡丹种植区,当地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美丽产业”,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如今,一朵美丽牡丹花,已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地处西北的甘肃临夏,自古也有栽培牡丹的历史,河州牡丹品种繁多、花色多样,其中有“佛头青”“绿蝴蝶”“朱砂红”“河州粉”等不少名贵品种,尤其是紫斑牡丹独树一帜、堪称一绝。

  “产品远销美国、荷兰、比利时、日本、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实现牡丹产业总产值95亿元。”山东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学湘说,菏泽牡丹栽植品种1259种,观赏牡丹近5万亩、药用牡丹1万多亩、油用牡丹几十万亩,已是中国最大的牡丹及工业产品生产基地,也是世界上牡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最长的核心生产区。

  “菏泽致力于打造牡丹全产业链,与牡丹相关的产业在菏泽一带乡村方兴未艾。”陈学湘建议,临夏可让牡丹入食、入茶、入酒,将牡丹的应用从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

临夏自古以来就有栽培牡丹的历史。此为临夏牡丹盛开图。(资料图) 临夏市委宣传部供 摄
临夏自古以来就有栽培牡丹的历史。此为临夏牡丹盛开图。(资料图) 临夏市委宣传部供 摄

  记者了解到,在菏泽,已经有伏羲、尧舜等多家以牡丹相关产品为主的综合开发企业远近闻名。其中,山东伏羲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能够生产牡丹鲜花提取液、牡丹籽油、牡丹花茶、牡丹酒等80多种产品,还致力于打造牡丹产业观光区、研发区。

  北京301医院原肿瘤内科教授张军指出,牡丹籽油中的重要成分是a-亚麻酸,α-亚麻酸是必需脂肪酸,常规食物中含量很少,远远达不到人体所需标准,牡丹籽油中α-亚麻酸含量高达42%,是“液体黄金”橄榄油的60多倍。

  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李嘉珏曾在1989年出版《临夏牡丹》,向世人推介西北的紫斑牡丹。他表示,甘肃临洮、临夏、陇西和兰州一带栽培的紫斑牡丹在国内仅次于中原品种群的第二大栽培群体。

  李嘉珏认为,临夏虽有发展牡丹经济的先天优势,但短板也同样明显,如品种混杂、良种缺乏、园艺化水平低、管理粗放,延伸产品不多,品牌意识不高等。

  在油用牡丹方面,李嘉珏建议,要建设专门的采种圃,重视园艺化、品种化、良种化。同时,当地官方还要从大区域经济来思考牡丹产业的发展。如何使临洮、临夏成为兰州的后花园,让牡丹文化旅游也形成一个大产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