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对山地越野赛受伤运动员已制定心理干预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3日,甘肃白银山地越野赛受伤人员在景泰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幸好有2个队友,把我拉到一边,抱团取暖,才等到救援。”刘喜兵说,“没有他们,我也就没了。”

  5月23日,正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刘喜兵说:“以后不敢随便冒险了。”

  5月22日,景泰县举行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午时分,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造成21人遇难,8人轻伤在医院救治。

  今年45岁刘喜兵也是此次参加山地越野赛的运动员,来自甘肃平凉,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连续多年参加各地马拉松赛事。去年他也参加了黄河石林的山地越野赛,对赛道还算熟悉,没想到今年会遇到突发天气。

  “裹在身上的保温毯,被一阵大风一下子吹走了,帽子也不见了,突然间脑子一片空白,就摔倒了。”刘喜兵回忆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图为山地越野赛受伤人员接受治疗。 高展 摄
图为山地越野赛受伤人员接受治疗。 高展 摄

  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蒋霞说:“针对这次事件,目前我们对每个患者进行评估,针对患者实际情况制定心理干预计划。”

  蒋霞说,遇到这类事件,病人可能会在一周以内出现急性创伤后应急障碍。比如这些患者,他们目睹前后左右队员无一生还,他的心理创伤是非常大的,在跟他说话的过程当中,可以感受到他心理内疚、焦虑、烦躁、恐惧等复杂情绪,我们要根据这些情绪,进行整体的评估才能进行干预的措施,比如说快速眼动、催眠等方法。

  截至23日下午,在景泰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的5位运动员,1人已出院,其余4人伤情稳定。

  景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宇晖说,目前住院观察主要是失温和擦伤患者,病人基本情况都平稳,体温、血压、脉搏都正常。除了身体健康,现在主要是心理,医生正在慢慢沟通,请心理专家进行疏通调整,争取早日康复。

  王宇晖介绍说,此次运动员比赛途中失温主要因为穿着单薄、长时间运动劳累,加之狂风、冰雹、冻雨外界环境、气温较低,而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热量抵御严寒,途中补给受到限制,人体出现失温症状,导致协调能力和判断能力下降,在户外诱发危险。

  他提醒,户外运动者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减少运动,寻找干燥、背风的地方,避免暴露在潮湿、大风环境里。在寒冷天气出行,做好相应的防风防护措施,同时要保存体力,避免过度出汗和疲劳,随时补充身体热量也可以有效预防失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