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山地越野赛救援:归来时,没一个人叫苦叫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白银5月24日电 (记者 魏建军 刘玉桃)“在救援过程中,由于地形复杂,飞机不易降落,他们在飞机降落地点点火、扬土,让飞机准确定位,安全起降。”甘肃省白银军分区政委姚宝林说,面对气象不稳定,失联参赛人员分散等因素,救援困难重重。

图为23日上午直升机救援现场。 甘肃消防供图
图为23日上午直升机救援现场。 甘肃消防供图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已确认21人遇难。官方披露,这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23日中午搜救结束,参与夜间搜救返回的部分救援人员调整休息。据一名刚从救援地撤出的志愿者讲述,他们昨夜赶到,虽然降雨已停,但天黑路陡,救援比较危险。海拔最高3100米,有些地方坡度陡,“半小时需要上升几百米高度,对于南方选手是一种考验。”

  该名志愿者认为,选手们在跑步时,身体会发热毛孔打开,气温骤降下雨,被雨淋后会迅速带走体温,加之身着短袖短裤,很多人因此体力不支。晚上救援“伸手不见五指”,难度很大,好多地段根本没有信号。

图为救援“指挥部”。 魏建军 摄
图为救援“指挥部”。 魏建军 摄

  当地官方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比赛进行到中午,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突遭灾害天气,短时内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

  “我在最难的那段路选择则返回。”参赛选手高先生回忆,最难行进的是从CP2到CP3段,约有8公里距离,爬升1000米,且只有爬升没有下降,非常陡。就是在这个路段,遇到了极端天气,感觉很难站稳,“就觉得人很有可能会被吹下去。

图为参与救援人员的临时休息点。 魏建军 摄
图为参与救援人员的临时休息点。 魏建军 摄

  高先生说,我自己能坚持下来,都已经是万幸了。后撤下来的选手,都看到路边躺着人,动不了,还有口吐白沫的,但问题是,选手们都是非常非常遗憾地说,“我真的没有办法去救他。”

  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总共搜救出10名遇难者,1名轻伤,生命体征平稳。据介绍,赛道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夜间搜救比较危险,且搜救过程全程步行,手机信号微弱。

  “首先,对这次事件表示非常痛心。”姚宝林说,白银军分区救援人员22日晚10点上山,克服恶劣天气和地形地貌不熟悉各种困难,搜救出遇难的参赛人员共有6人。到今天中午归来时,没一个人叫苦叫累。

  在救援过程中,白银军分区还协调某陆航旅的官兵和消防指战员开展联合搜救,消防主要进行定位,陆航旅主要负责把人救援出来,并织景泰县民兵队伍二十多人迅速集合进山展开搜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