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甘肃"环境医生"冀高新技术显"膜"力 提升自来水品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5月下旬拍摄的王刚实验团队做数据测试。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史静静)“随着人们对自来水水质的更高要求,自来水水质好坏成为住宅小区一项提高品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说,将中空纤维脱盐膜技术应用于小区整体水质提升,自来水处理成更适合人体的洁净低硬度水后供到各家各户,有助于彻底解决饮用水水质约束北方老百姓生活品质的瓶颈。

  王刚现任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深耕环境监测科研服务行业20余年,致力于将膜处理和膜过滤技术应用在水环境改变领域,获得70多项专利、200多项工程业绩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被业界称为“环境医生”。

  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人类的生活和生产。尤其北方水质CA含量比较高,俗称“水硬”。王刚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改善供水水质的办法有单独的直饮水系统;小区集中供应直饮水,住户自行取用;配送式桶装净水;每户自行安装小型净水器等方式。但都没能根本改善小区整体供水水质,而且使得每户使用安全优质饮用水的成本很高。

  基于此,王刚建言,如果将中空纤维脱盐膜技术应用于小区水质提升,整体将自来水处理成更适合人体的洁净低硬度水后供到各家各户,“这样既可以保留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离子,再无水垢困扰。这在北方城市水质偏硬的现实意义重大”。

  王刚结合自身专业提出,在西部地区,使用中空纤维脱盐膜过滤的洁净低硬度水,集中处理效率高,能减少每户分散处理的排水量,节约用水;减少每户废弃过滤材料,减少垃圾处理能耗;能保持取暖,洗澡等热水设备热效、节约燃料;能延长所有用水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了潜在风险的发生。

  此前,中国的膜市场被国外市场垄断。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立足优势,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品质膜和膜技术,率先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复杂水体的膜法深度处理与资源化。

  近年来,王刚作为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将高品质分离膜及其应用技术成功应用于西北地区的黄河水、水库水和农村苦咸水等,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膜产品与技术在西北地区的成功推广和应用起到开拓和促进作用。

  王刚说,目前研发的高品质膜分离技术吸引了海外节水企业的关注,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客户正与其团队进行业务接洽。“希望对这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膜产品与技术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