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兰州安宁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9: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7日电 “项目施工能顺利推进,得益于安宁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贴心服务。企业能那么快投产,得益于高效的政务服务……”雪花啤酒12万听装进口啤酒线提前三个月建成投产,为企业不仅压缩了行政成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走进位于安宁区的雪花啤酒厂,现场机器轰鸣,身着工装的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去年开建的12万听啤酒线项目,是雪花啤酒厂在西北地区的首条高速易拉罐啤酒生产线,年产能力20万吨。

  “去年受疫情影响,生产线建设进展缓慢,经营状况也一度受到影响。区委、区政府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关注企业和项目运行、建设中的困难,安排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雪花啤酒厂总经理助理辛立军说。

  水美则鱼肥 土沃则稻香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

  今年一季度兰州市项目建设大比拼观摩点评活动期间,听到最多的就是项目、服务以及企业客商对安宁区营商环境的称赞。肯定的背后,是安宁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予以推进的生动缩影。

  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因子,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安宁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要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包抓领导亲自抓,责任单位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力量向项目倾斜、要素向项目集聚,合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要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服务质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要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主动接洽、全程跟踪,帮助企业化解难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真正做到对企业、群众‘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有呼必应’”……安宁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持之以恒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长久战。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安宁区全面推行“争先精神、实干精神、奉献精神、攻坚精神、守诺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作风,不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供地,为企业加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当年土地出让、当年开工建设”的兰州安宁吾悦广场项目,既是亲身“参与者”,也是最好“见证者”。项目启动以来,安宁区税务、住建、自然资源、民政、供电、交警、绿化、属地街道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帮办代办,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棘手问题。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安宁区大型体验式城市综合体,能提供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

  1至4月,安宁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92%。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举措优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新建、组建政府部门15个,机构设置、部门职能进一步优化明晰。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流程和要件大幅压减,政务服务事项82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9项,要件压减70%,时限缩减67%,网上可办率98%。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国家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考核。持续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实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累计新增市场主体约2.61万户,优质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安宁区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在《小康》杂志社联合多家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推出的“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排行榜,全国2657个县域中安宁区脱颖而出,位列第19位,成为甘肃省唯一上榜的全国投资潜力强县。

  春江水暖鸭先知

  把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高荣誉”

  “以前办事,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大厅‘一窗受理’,一目了然、一步到位,更加方便。”市民王成说道。

  走进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有序的政务窗口,温馨亲切的问候关心,热情礼貌的温暖笑容,高效便民的贴心服务……都是安宁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改革红利的日常生动写照。

  “先照后证”、注册登记“独任制”“容缺受理登记”,“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大压缩审批环节,为群众减少办事流程。

  “根据办理事项领域、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在申请人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综合办税、卫生健康和部分商事登记、公安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入驻事项70%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在中心统一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开始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打造工程建设“全流程、全覆盖”综合审批服务模式。”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斌表示,“一个窗口”办理,让审批手续大大提速。

  安宁区持续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促进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在问题短板上做好“除法”,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取得较大实效。审批更简、流程更快、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确保了企业开足马力落地投产达效,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

  据介绍,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去年累计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78559件,无超时办件,按时办结率100%。收到群众和企业赠送锦旗3面,通过电话随访群众1000余人次,满意率99%以上。

  多部门聚力 打出“组合拳”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标尺”

  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场持久战,既需要某一领域改革单兵突进,也需要各部门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其中,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安宁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严查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伸向企业的“黑手”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开设绿色通道,确保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全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政法系统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十大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公正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事行政案件,加大解决涉及民营企业执行难工作力度。完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机制,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对破坏市场秩序、影响企业合法经营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质效,不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区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院民事审判庭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经营中遇到的风险和困难、需要的法律帮助等,帮助企业梳理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法律建议,听取企业经营者对法院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提高企业经营风险防范能力。

  日前,由安宁区检察院、区工商联联合举办的“维护民营企业权益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培训会”得到辖区企业家的纷纷称赞。培训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权益优势和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如何通过走访、联络、保障、服务等方式,知民情、解民忧、保民权、护民利”,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区商务局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现场签订了《为安宁区商贸流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协议书》,保障企业在现阶段及今后生产经营中遇到法律问题时,向企业及时提供专门法律咨询服务,助力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促进发展。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安宁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将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一减再减,企业开办实现最快1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结;《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1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减60%。同时,不断梳理更新清单目录,已梳理并实施“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84项;“零见面”审批事项57项。同时,该局大力推行实“政银便民通”项目,将注册登记窗口前移到银行网点,拓宽服务渠道,目前全区7家银行共16个银行网点均可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同时,加大小微企业股权出质指导力度,截至目前,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5户,帮助企业获得4950万元资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是转变政府职能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宁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衡量标尺”,多部门联手发力,一项项新政策密集出台,一条条新举措接连推出,市场主体越发茁壮,创新创业的“洼地”正在形成。(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