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2021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暨汉语水平考试HSK工作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5: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丁思)5月26-2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兰州大学和汉考国际承办的“2021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暨汉语水平考试HSK工作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

  语合中心副主任赵国成,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宏伟,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副校长李玉民出席会议。国内部分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接收院校负责人、HSK考点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玉民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严纯华首先对语合中心和各有关高校长期以来对兰州大学来华留学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和汉语水平考试等工作的发展,更好地向世界分享中文和中国文化。

  赵国成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09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设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各国骨干中文教师,成为中外“民心相通”践行者,今后奖学金将结合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和海外中文学习者需求,聚焦海外中文教师培养,丰富培养模式,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做大做强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品牌。

  会议披露,汉语水平考试HSK已成为继雅思、托福之后的第三大语言考试品牌,成为留学中国、申请来华奖学金、中文教学评估的重要手段。今年3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将在考试理论和理念上为HSK提供总体指导,促进HSK的国际化、标准化发展。

  徐宏伟介绍了甘肃省来华留学教育概况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项目、HSK考试执行情况,希望在语合中心的指导下,把黄河文化、敦煌文化、丝路文化等甘肃特色发扬光大,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交流高水平发展。

  随后,语合中心考试与奖学金处和汉考国际相关负责人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相关政策,解读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并展示了汉语水平考试新发展理念及“教-学-考-留学-实习-就业”全流程服务模式。

  会上,北京语言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交流了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的培养工作;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分享了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经验;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分析了来华入学考试在招生工作中的评价导向作用;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介绍了来华留学国际预科课程及认证工作。

  据悉,为应对新冠疫情给来华留学带来的挑战,语合中心及时推出了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项目,北京语言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百所全国知名高校积极做好了接收培养工作。近几年兰州大学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进步明显,生源质量得到不断提高,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学历结构持续优化,培养成效显著。(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