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企业二十余载训练"金属记忆":成推动临床医学"千斤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21: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31日电 (丁思 王牧雨)“在漫长的医学发展过程中,医疗器械是推动临床医学的‘千斤顶’,骨科植入物的神奇金属‘记忆合金’更是如此。”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脉医疗”)总经理马韬麟近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说,记忆合金不仅能够“记忆”形态,还可以人为“训练”它的“记忆”,使其能够在相应温度下回到所“训练”的形态,从而实现其特定的作用,帮助患者得到最简单、最快捷的治疗。

  西脉医疗定位于大健康产业,以新材料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围绕健康管理、健康医疗、健康药食品、健康康复和健康养老进行规划发展,是国内记忆合金内固定医疗器械领军企业。

图为西脉医疗工作人员介绍研发的“记忆合金”医疗器械产品。丁思 摄
图为西脉医疗工作人员介绍研发的“记忆合金”医疗器械产品。丁思 摄

  青睐家乡深厚科研基础:扎根医疗器械二十余载

  “20世纪80年代以前,全国科研重点基地除北京、上海、长春外,甘肃省排在前列,50年代的兰州科研实力,就好比是今天的深圳,成为吸引人才的聚集地。”马韬麟回忆说,地处西北的甘肃实则蕴藏着诸多发展机遇和优越资源,当时,国家在全国布设了156个重点项目,在甘肃省布局就有15个,全国各地优秀的毕业生涌向这里。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拥有丰富镍资源,公司便是在这块肥沃的“土壤”上茁壮成长。自90年代开始,西脉医疗扎根家乡兰州近30年,成为全国最早将“记忆合金材料”运用于医疗领域的企业之一。

  因具有独特的产品优势,形状记忆合金又被誉为“聪明的金属”“智能合金”“跨世纪的新材料”。

  “以前,患者手术时,一般要利用钢丝或钢板来固定人体骨骼,生硬的材料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不小的二次伤害。”马韬麟说,记忆合金材料的骨科植入类器械,通过其材料特性,在低温下变形,植入人体,安装简便,无需钻孔,植入人体后在人体体温下自动恢复至变形前形状的特殊性能,设计出符合人体髌骨、股骨、胫骨、桡骨、肋骨、骨盆髋臼等各部位形状结构特征的内植入器械。

  截至目前,该公司不仅将“记忆合金”材料应用于医疗器械领域,同时在航空航天、电力电气、温控机械、节能环保及军品、民品等多方领域涉足,在电力电气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为西脉医疗器械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图为西脉医疗器械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探路生物制品医疗领域:创新科研填补空白

  马韬麟说,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和人类对自身健康关注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生物材料新产品被开发并应用于临床医疗。生物材料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新兴高科技产业。随着新兴医疗器械市场崛起,医疗器械未来成长潜力巨大。

  对此,该公司依托多年在医用金属材料在骨科内固定植入器械的应用与实践经验,针对创伤性骨折,进行可吸收领域的产品研制,重点开发生物可吸收植入高端医疗器械等,最终实现生物可吸收式内固定植入器械的成果转化。

  “在生物制品领域,我们正围绕西部高原地区特有动物——牦牛展开研究,开发牦牛体材生物制品,如心脏补片、硬脑膜补片、疝气补片等产品。”马韬麟说,目前牦牛体材的医疗器械研究及产业化在国际上尚属空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西脉公司现拥有甘肃省记忆合金材料工程实验室、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兰州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和一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其核心产品专利技术全部为自主创新产品,拥有专利238项。

  11年攻克人工瓣膜技术壁垒:让“中国心”走出国门

  2019年,该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年公司旗下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荣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历经11年坚持不懈,我们研发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最终实现投产。”西脉医疗副总经理苏金霞说,从1985年诞生第一枚CL-I标准瓣,到1986年植入人体,到1989年CL-Ⅱ单柱瓣投产,再到1996年投产CL-Ⅲ短柱瓣,2012年开始批量出口日本,2015年CL-V双叶瓣上市,2019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步步走来不容易。

  苏金霞说,我们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不断攻克技术壁垒,通过6年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CL-V双叶瓣产品注册证。我们希望通过此举来改变国内市场国外瓣膜占据大量份额的局面,让中国人拥有自己民族品牌的人工机械瓣膜产品。同时,也希望能这颗“中国心”能走出国门,服务全球患者。

  目前,该公司已取得国家药监局颁发注册证共计68项,其中:按风险类别分三类植入医疗器械注册证10项;二类医疗器械33项:包括普外科9项,消化科8项,妇产科7项,泌尿科4项,神经外科2项,肛肠科1项,消化科2项;一类备案证25项。(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