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说)孩子如何规避"游戏人生"?家校联合"堵和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视频:中学生早恋、沉迷游戏该怎么破?名师支招“堵和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31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高莹 高展)如今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手机游戏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中绕不开的话题。平日在餐厅、公园、公交上等,会经常看到很多孩子把手机屏幕横过来打游戏。“不能只看表象,我们更要探究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娱乐需求的背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师郭浩说。

  “我们经常在聊这么一句话,叫做‘游戏人生’。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游戏。”郭浩说,“孩子喜欢玩游戏,可能是在重重学习压力之下,希望在游戏当中获得一个放松的机会。也有可能因为现实中软弱、内向,想在游戏里实现掌控天地的愿望。”

图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乐团,学生正在练习。 高展 摄
图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乐团,学生正在练习。 高展 摄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就中小学生沉迷游戏,困扰许多家长、老师的问题,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名师。

  郭浩认为,爱打电子游戏不一定是孩子本身造成的,因为孩子是具有可塑性的,每一个孩子都会受到世界上种种新、奇、特事物的吸引。“如果家庭、学校、社会,给孩子提供足以支撑他所有兴趣和好奇心的教育平台。当孩子娱乐需求被满足,那我想孩子的手机屏幕就不会再横过来了。”他说。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创建于1970年,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强力推进常态化的“导学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已逐步形成以“教在导学、学贵自主、以学定教、以练促学”为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近年来,该校着力于从平衡教育关系、和谐教育元素等方面改善学校教育生态。在“情与理,疏与堵,教与学”等教育关系间求平衡,实现“让学生享受学习收获与成长快乐,让教师体会职场幸福与专业尊严,让学校充满教育智慧与科学精神”共同愿景。

图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学生排练节目。 高展 摄
图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学生排练节目。 高展 摄

  针对有些孩子沉迷游戏,但手足无措的家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师牛小明建议,家长们可以尽量延迟学生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如果孩子已经沉迷游戏,家长要明确几个基本问题,孩子是通过什么途径玩网络游戏?在哪里玩?和谁玩?玩什么?为什么玩?弄清这几个问题,家长才有可能有针对性的管控。

  如今网吧实名制管理,近年来中学生进网吧现象大大减少。牛小明说:“家长管控好家里的网络终端设备很重要,坚决杜绝孩子玩角色扮演类等带有积分、升级等长期要投入精力,甚至财力的游戏,这一类游戏很容易让学生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 高展 摄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 高展 摄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说,一直以来,学校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作为工作主线,注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细化落实。目前,该校东城分校位于兰州高新区,兰州高新区为其每年投入较大的资金,学校将继续推进“一体化办学”各校区优质协调发展。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