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上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0: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日电 甘肃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日前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初步实现便捷可及“大服务”、规范高效“大经办”、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目标。

  5月31日,由甘肃医疗保障局主办,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兰州市医疗保障局承办,云上甘肃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甘肃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兰州地区上线发布会举办。

  2020年以来,甘肃省坚持夯实基础,着眼统一规范,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先后完成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步设计方案及投资概算编制、项目评审及备案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同年8月,甘肃医疗保障局与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路信息港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推进甘肃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今年,正式启动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定制软件的开发建设工作,经过4个多月建设,在10个项目组近200多名工程师努力下,完成了需求调研、系统开发、接口改造、编码贯标、系统对接、功能测试、数据治理、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的上线。

  兰州地区的上线,标志着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甘肃的落地应用,甘肃也成为全国第6个上线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省份。

  据了解,该系统上线有七个特点:一是自上而下建设。在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中,贯彻执行全国统一的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使用全国统一的业务中台和业务子系统基线版本,实现已有功能“应用尽用”、差异功能“能配尽配”、特色功能“最小必须”。

  二是省级集中部署。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按照“系统省级部署,数据省级集中,网络全面覆盖”的原则建设,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省内无异地”和跨系统、跨层级“一网通办”。

  三是系统内外联动。按照“互联网+医保”的建设思路,开发建设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子系统,对接核心业务经办子系统,通过web站点、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单位网厅和个人网厅服务,实现医保多种业务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业务协同办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打通了与税务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合作银行等业务协同单位的实时交易接口,在参保缴费、移动支付、待遇享受等方面,实现了医保业务的“一窗办结”。

  五是结算凭证多元。按照最大程度方便参保群众的思路,这次上线的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参保人员身份核验方式集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和社保卡应用为一体,支持以多元凭证方式进行医保结算支付。

  六是管理经办一体。按照“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打破了原有医保系统区分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制度藩篱,打破了原医保经办区分省医保、市(州)医保、县(区)医保、行业医保的统筹区藩篱,打破了原医保结算区分本地就医、异地就医的地域藩篱,实现医保业务的跨制度、跨部门、跨地区的一体化办理。

  七是技术架构创新。甘肃省医保信息平台技术架构严格执行国家医保局HSAF架构体系,综合了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中台化等主流技术,实现了医保业务能力的统一、稳定和共享,支撑了医保服务的可共享、可复用和可扩展。

  下一步,甘肃将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实现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范围的全面上线,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支撑能力必将实现跨越式提升,医疗保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必将蒸蒸日上,为各界朋友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保障服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