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利用多学科手段开展系统考古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下旬,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张硕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日电 (冯志军 张硕)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工作于近日启动。今年计划对大殿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00平米,通过本年度考古发掘将进一步探明塔尔寺遗址核心建筑遗迹底层文化分布情况,为塔尔寺遗址保护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

  据锁阳城塔尔寺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建军介绍,锁阳城塔尔寺考古发掘综合运用多种现代空间信息采集手段,获取不同空间尺度内调查和考古数据,利用多学科手段开展系统考古研究。过去两年已完成塔尔寺山门、外墙及周边遗址考古发掘,发掘面积600平米。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现场。 张硕 摄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现场。 张硕 摄

  位于甘肃酒泉市瓜州县境内的锁阳城遗址,是集古城址、古佛寺遗址、古渠系和古垦区、墓葬群等多种遗迹为一体的考古遗址,由锁阳城城址、塔尔寺遗址、锁阳城古垦区古渠系、锁阳城墓群四部分构成,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和农业灌溉水利体系。

  塔尔寺遗址是锁阳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外围院落和内部寺院两部分组成,现存山门、大殿、大塔、小塔等地表遗迹,是唐至西夏时期锁阳城居民进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是佛教在河西地区传播和发展的重要遗存,也是唐玄奘西行取经路上讲经说法的著名寺院,其兴衰与锁阳城历史发展脉络基本一致。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 张硕 摄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塔尔寺遗址。 张硕 摄

  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于2019年3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组织实施,项目发掘期限为5年,主要对塔尔寺遗址山门、大殿、大塔、小塔及外围院落进行考古发掘,采用探沟和探方相结合的方法,了解塔尔寺遗址地层、文化层堆积情况,进一步明确塔尔寺遗址时代、性质、建筑特点、布局和遗址的整体范围,为今后锁阳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奠定基础。

  据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所所长谢延明介绍,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是开展锁阳城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的科学依据和基础,通过考古发掘可进一步揭示遗址分布、建筑结构和功能区划,探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营建背景和意义,明确锁阳城遗址文化内涵和价值,建立大遗址考古与保护体系,推动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