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甘肃电力检修练好人才培养"基本功"下好试点"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5: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9日电 (通讯员 杜小鹏)今年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两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刘罡对公司人才培养提出要求,开启打造高精尖人才队伍的新阶段。

  作为甘肃主电网“省级队伍”,特高压祁连换流站所辐射及带动的相关高电压技能水平,是当前先进技术、技能运用的最强表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快人才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人才强企之路,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提升管理水平的重中之重。加快各类各层级人才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公司特色、符合现阶段发展实际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是提升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畅通发展通道 引领人才成长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始终坚持将合适的人配置到合适的岗位,合理引导专业、素质和年龄结构上失衡人员均衡流动,把现有人员用活用足。通过组织调配、内部支援、临时借用、轮岗锻炼等方式优化配置人员达439人次,逐步缓解重大生产现场和艰苦边远地区人员紧缺问题,以“流动性”弥补“不均衡性”,从现有人力“存量”中盘活出“增量”。同时,为补齐兄弟单位专业短板,实现管理水平提升,积极配合省公司开展对陇南、临夏、甘南三家公司的专业帮扶工作,派员对口帮扶20人。持续清理和规范在职不在岗人员,提高劳动效率。

  为深化良好用人环境,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建立“三项制度”改革长效机制,2020年组织开展了2个批次的管理(技术)岗位及1个批次的跨单位岗位公开竞聘,参与竞聘人数达71人,最终竞聘上岗49人,10名一线骨干进入本部管理岗位,6名员工分流到基层技术技能岗位;监督指导各基层单位自行开展2个批次的岗位竞聘工作,参与竞聘人数达67人,通过竞聘首次进入技术及班组长岗位18人,6人通过竞聘补充到祁连换流站,缓解了边远地区人员紧缺问题,实现人员内部流动,在公司范围内形成了岗位竞聘常态机制。

  完成2批次职员职级评聘,聘任1名经验丰富的运维骨干为四级职员,面向基层班站长、本部生产管理岗位聘任五级职员11人,干部转任职员占比13.6%,充分敞开职工职业成长发展通道。以青工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与一线青工座谈交流,18名优秀青工说感受、谈困惑、提建议,检修公司领导班子充分听取青工心声,并具体给出学习、工作和成长建议。

  精心培养育人 完善培育机制

  2021年,结合公司专业人才储备情况,公司领导与优秀年轻领导人员结对,单位负责人与优秀年轻业务骨干结对,一对一开展两年一个周期的手把手、面对面关注培养,帮助好“苗子”增长才干、快速成长,让优秀员工成为公司想要成为的人才。选派四级领导人员2人赴东部企业实践锻炼,选拔优秀一线业务骨干到省公司本部实践锻炼,选派公司红队人员到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实践锻炼。同时在内部也敞开基层单位与本部间的锻炼通道,拓宽视野、解放思想,快速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培育锻炼复合人才,建立“一岗多能”“一专多能”机制,培育懂检修业务的运维一体化专业人才29人。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择优逐步对入职三年内青工开展多岗位锻炼,着力打造“精一技、会两技、学三技”复合型的青年人才队伍。

  抓实人才评价 提升技能素质

  加快建设新时代创新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队伍,要有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公司坚持将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分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最大限度的释放和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这也是公司致力打造“人才高地”的源泉所在和底气所在。

  近年以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扎实落实甘肃省电力系统员工能力素质三年提升工程。分批次平稳有序完成295名技能员工II~III级达标测评,以及129名管理技术人员IV~V级达标测评,选派人员赴厂家开展直流技术实训,组织参加消防、技经、带电作业等专项培训,取得相关证书累计162人。

  加大各类人员职称及技能鉴定取证力度。制定《国网甘肃检修公司青年员工关怀成长培养实施方案》,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数量、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共计完成49人高级工及以下能级评价,11人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认定,37人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20人技师及以上能级评价考核,2人取得通信工程师资格证,5人取得华为传输设备认证,17人后续学历的提升,8人研究生学历及双学历认定工作。进一步转变人员思想,激发自主进取意识,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建设取得较大成效,公司人才当量密度同比增加0.0119。积极提供绿色通道,分层级开展后续学历水平提升,积极对接省培训中心办学机构、兰震函授机构完成48人在职学历教育报名,为后续职工的学习提供场所保障。

  落实关怀培养 促进青工成才

  “换流阀VTE试验主要包括触发试验和阻抗试验两项,旨在对单个晶闸管级的触发回路和阻抗回路进行全面检查,试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检查试验仪器的接地是否良好,加压时不要接触阀塔屏蔽罩……”5月3日晚,公司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换流阀作业监管人李通正在为青年员工讲解换流阀试验实操知识,这是公司利用换流站年检契机深入开展“青马”夜校活动的有效实践。

  2020年,公司在驻甘央企中率先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1年,采用“小组自学、交流实践”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借鉴“青马夜校”“青马讲习所”的开展经验,持续深化并推进“青年马克思工义者培养工程”示范培训班,先后组织75名优秀青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引导青年做“多学、多思,多写、多干的新时代先锋模范。

  “检修公司要以建设‘四优五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为目标,健全专家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培养管理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公司特色、符合现阶段发展实际的人才工作机制,促进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维护甘肃主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德波如是说。

  着眼于青年员工关怀培养和基本能力素质教育,针对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制定《公司青年员工关怀成长培养计划》《新入司员工培训手册》和《青年员工关怀成长档案》,并推行实施四个阶段化培训。新员工通过对公司情况的认知教育、规章制度和现场工作安全知识学习以及生产现场观摩培训,促使新员工在入职前对公司有全方面的了解,认识并认同企业文化,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理解并接受公司的共同语言和行为规范,明确岗位职责、安全意识、工作任务,掌握必要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融入企业,实现由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将着力以人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注重国网战略落地实施和员工发展规划的双向结合,练好人才培养“基本功”,下好项目试点“先手棋”,打好举措落实“组合拳”,向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奋进而不懈奋斗。(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