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中国薯都"的"甜蜜烦恼":从无人问津到海外订单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甘肃定西6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这几年培育的马铃薯原原种质量提升,海内外订单源源不断,但目前我们生产最大量就是1亿粒,订单太多,也是甜蜜的烦恼。”甘肃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李进福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目前,该所种植的原原种销往埃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以及中国各地。

  连日来,历时半月、由甘肃官方主办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活动来到“中国薯都”甘肃定西,探访日渐走向海外餐桌的马铃薯的“前世今生”。

  定西市位于甘肃中部,十年九旱,极度缺水,是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和其他作物相比,马铃薯最易成活,且营养丰富,能够快速满足民众口腹之需。该地种植马铃薯已有200多年历史。

  “20世纪80年代以前,马铃薯是当地民众度荒充饥的‘救命粮’。”李进福回忆说,1996年,定西市实施“洋芋工程”,使马铃薯产业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的新阶段,马铃薯由曾经的“救命薯”“温饱薯”变成如今的“致富薯”“脱贫薯”。

  “今年的量已经全部订完,很多客商想购买,或者增加销量,我们都不接单了。”李进福说,扩大种植马铃薯规模,需要技术人才和专业管理团队,但目前还达不到,贸然扩大规模,可能导致质量不过关。

  “从无人问津到现在供不应求,产品质量决定它能在市场走多远。”李进福说。如今,从事马铃薯事业30多年的他,每天穿梭在各个实验基地,研究培育更多优质马铃薯品种。

  截至目前,甘肃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已为甘肃及全国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从事马铃薯生产的企业家和合作者,累计生产脱毒微型薯10亿粒左右,年销售额突破了5000多万元人民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