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渭源:农技指导到地头 农民增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3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7日电 (通讯员 王亚雄)日前,在渭源县北寨镇前进村范家川的玉米种植基地边,来自县农技中心的专家正在给群众讲解玉米“一喷三防”技术措施,就“对症选药、正确配药、按量用药、安全用药”等使用技术进行了培训,并用无人机喷药技术,对该基地及附近380多亩农田进行了专业化统防统治。为当地农民送去了喷雾器63台,农药10箱,该村村民司正平说,这次培训会让农民们学到了关于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

  连日来,在渭源县的田间地头、产业基地,该县农技人员围绕植保防疫等,手把手,现场指导传授农业种植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扎实开展试验示范、旱作农业、测土配方施肥、农技培训等工作。围绕全县中药材、马铃薯两大支柱产业,以项目实施特别是旱作农业、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使用无公害农药为突破口,结合全县乡村振兴、农民技能培训等活动开展技术宣传培训,采取针对性培训,巡回式培训、提高式培训,因人施教,因需施教,普及农药知识和植保新技术,确保培训到乡、到村、到户、到人。至目前,共宣传培训28期,培训群众7600人(次)、5020多人,印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施肥建议卡等科技宣传资料3000多份,咨询服务2400多人次,真正使农民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将绿色防治知识传进了千家万户,提高了绿色防控的科技入户率。

  在全县范围通过宣传培训、发放施肥建议卡等措施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88万亩,开展配方施肥技术、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宣传培训10场(次)。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的要求,开展完成马铃薯化肥利用率等5个试验。把全膜双垄栽培技术作为主推核心技术,在全县形成推广顶凌覆膜,并组装配套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深松耕、病虫害综合防治等7项实用技术,形成综合抗旱技术体系,有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确保粮食安全。

  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推动植保工作有序开展,落实指导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技术30.3万亩,对重点病虫,早调查、早防治,有效控制其发生与流行。并于6月1日开启马铃薯晚疫病远程监测预警系统,指导全县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先后进行大田调查29次,收集调查资料30多份,网上上报市植保站病虫调查信息11次,为大面积开展病虫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为重点,通过现场指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3场(次),培训52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4500份。

  渭源县农技中心负责人马虹霞说:“我们将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以稳定粮食安全生产为目标,以技术推广为根基,以技术培训为纽带,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尺,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持,让群众得到实惠。”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