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甘肃税务"老将"十五载坚守:从"门外汉"到"业务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年4月,蔡奋平(右一)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资料图)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21日电 (记者 刘玉桃)“脱下绿军装,穿起蓝税服,工作变了,要求也变了,不变的是制服下那颗热烈跳动的心。”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安宁西路税务所所长蔡奋平说。

  从事税务工作十五载的蔡奋平,一路走来,从“小白”到“税务通”,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经历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但也收获了自己想要的幸福。

  2006年,蔡奋平从部队转业到甘肃国税系统,多年来,他积极探索税收发展过程中各项税收征管理论,在基层一线带领全所税务干部及时高效完成金税三期上线、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面对陌生的税收业务,我知道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不懂业务就永远是门外汉。”为了尽快适应新工作,蔡奋平主动向业务骨干学习,和年轻人比干劲,训练场的喊杀声已变成静静的思考。

图为蔡奋平(右一)给农家乐经营者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图)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供图
图为蔡奋平(右一)给农家乐经营者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图)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供图

  工作之初,蔡奋平一边帮助同事们收集和整理文书,一边学习熟悉税收业务基础知识,坚持从零开始,勇做新人。

  为了获得更多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蔡奋平自费购买专业书籍,还报名参加了注册税务师考试,强迫自己深入学习业务知识。认真钻研税收业务流程和所涉及的税收法律法规,并把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及时向纳税人宣传和讲解税收政策。

  “不到两年时间,我基本掌握了大部分税收业务知识,撰写了一百余篇税收宣传报道。”蔡奋平说。

  2014年10月,金税三期全面上线。已经是基层税务分局负责人的蔡奋平对4000多户纳税人进行全面数据清理。“职场就是战场。容不得一点推诿扯皮,也不允许有任何的临阵脱逃。”

  2016年,营改增全面推行。“2000余户纳税人在10天内完成全部税控盘和发票发行、完成个体户定额核定工作等,工作量非常大。”蔡奋平说,“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我只能把家安在单位,办公室的小沙发就是我的床。”就这样,他带领同事按时按点完成任务。

  2018年对于蔡奋平来说,是最有挑战、压力的一年。“那时候单位人少,考虑部分员工年龄比较大,不能安排太重的工作。而且单位一共9个人,有3位员工因为身体、家庭等原因,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一边要把所里工作运转起来,一边也要照顾好有困难的同事,压力非常大。”

  蔡奋平一人当几人用,钻研业务,创新方法,克服困难,调整好状态。为了完成高强度工作,蔡奋平加强锻炼,用唱歌、看书等方式释放压力。“这也让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我更加自律,我喜欢这样的自己。”他说。

  从转业到税务系统工作以来,蔡奋平连续12年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部门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蔡奋平和同事一起探讨,制定了“老带新、新帮老”的制度,设定AB角,确保缺人不缺位。对生活中存在困难、思想上存在疙瘩的同志,与他们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安宁西路税务所员工郭景芳说:“对我们是严管厚爱,他很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工作上,我们有不懂的地方,他不厌其烦教我们;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第一个伸出援手。有好的机会也都给我们。希望我们早日能独当一面。”

  有时也会遇到不被理解时,蔡奋平从来没有灰心丧气过。“存心只在天知,行事但求无愧。从军装绿到税务蓝,都是热血岁月中的满满奋斗情怀。”蔡奋平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