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临洮:挖掘党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5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2日电 (通讯员 王亚海 龚建新)临洮是甘南农民起义的策源地、陇右革命斗争的重要区域,也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洮县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挖掘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临洮人人知,革命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能量、增添前进动力。

  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宣讲组分层分类型开展“红色故事”“红军长征在临洮”“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等宣讲活动,从临洮历史沿革、中国共产党在临洮早期活动、临洮和平解放及党组织建立、临洮改革开放等多方面讲述中共临洮地方史,追溯红色根脉,弘扬革命精神。

  辛店镇地方党史研究专家张国齐围绕本镇传统“红色基因”为全镇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龙门镇东二十铺初中,镇党委负责人以“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为主题和师生、家长一起重温家乡革命历史;在县三馆,县实验一小,同学们和临洮籍进疆老兵文德孝先生一起回味临洮进疆儿女支援新疆、艰苦奋战的光辉历程。截至目前,共开展地方党史专题宣讲76场次。

  开展巡回展览。按照“接地气、有特色”原则,多点“地方菜”“特色菜”,精心制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陇右革命斗争、红军长征在陇右、“时代楷模”柴生芳、红色石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等专题流动展板,分批次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企业等巡回展览,图文并茂地介绍临洮红色文化和历史文物。在临洮三馆布陈“初心·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讲述临洮解放战争史,先后接待观众1.76万人次。同时,依托陇右革命纪念馆、洮阳镇双联村党建示范基地、太石镇后地湾村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11个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33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6万人次。

  讲好红色故事。深挖临洮红色革命历史,邀请革命老兵、专家学者,举办革命传统教育讲座70多场次。陇右革命纪念馆从城区各实验小学特聘了一批小小讲解员开展观摩学习、讲解比赛,学历史知识、讲红色故事、润红色童年。县委党史研究室以连环画的形式绘制出版《临洮英模英烈故事集》1000余套,选取西路忠魂李彩云、开国少将李化民、信念坚定的地下电台负责人石凤玉等9名临洮籍英雄儿女的光荣事迹,用连环画图文并茂的表现手法,通俗易懂的叙述特点,生动描摹了血雨腥风年代共产党人对革命信仰的忠贞不渝,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薪火。

  开展文艺创作。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临洮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至改革开放到现代化事业的新发展征程中所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历史节点等为背景,组织县内外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主题征文、剧目创作等活动。全县政法系统举办了“守初心、学党史、铸警魂、展形象”征文演讲比赛,共征集文稿45篇。邀请著名军旅导演李欣以临洮儿女进疆和陇右革命斗争为素材,创拍大型情景剧。县委组织部主办了“丹青书盛世,翰墨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书画展,共展出来自147名书画爱好者的作品302件。连日来,各乡镇、各单位分三大片区、七个系统纷纷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演出汇集舞蹈、小品、情景剧、小合唱等多种形式,截至目前共举办演出13场次。

  举办主题研讨。邀请地方党史研究专家学者、老党员,组织开展地方党史研究讨论讲座24次,先后收集整理甘南农民起义、陇右革命、临洮优秀儿女等党史资料30余篇。编辑出版了8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临洮县大事记1921年-2010年》,编印33.3万字的《中国共产党临洮县历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启动了《中国共产党临洮历史(1921-1978)》编撰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