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华侨华人之声> 正文内容
海外侨胞情系陇原“侨”接世界 感恩强大祖国作“后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4: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30日电 “中国的快速发展,造就了我在马达加斯加的贸易,也是因为有强大祖国作‘后盾’,才有了自己如今的事业。”华侨任瑜杰出生于甘肃清水县,在第二故乡经商的他经历了关店、步入正轨,成立马达加斯加宝来集团公司,主营中国品牌电器。

  “七一”前夕,甘肃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开展“侨心向党·情系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外侨胞访谈活动,邀请了10位海外侨胞讲述自己在海外见证祖籍国一步步发展壮大,给自己带来的诸多工作和生活中的便利,并祝愿祖籍国未来更加辉煌。

  情牵古丝路 “侨”接世界助推房车游

  工人、教师、导游……历经多种角色的法国华人房车自驾及露营地协会会长姚晓竞直言自己拥有“两个人生”,即“在中国的三十年,在法国的三十年”,每一个角色的背后都是他“挑战自我”得来的机会。

  1987年,出国的姚晓竞在一所专门为法语专业毕业的外国人设立的大学语言系,注册参加法语高级进修班。

  为了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姚晓竞利用暑假给法国旅行团当导游,利用法国所学专业“中古史”“宗教美术史”给客人补充导游讲解词以外的内容,渐渐在行业内有了名气,常常有客人在去丝绸之路旅行之前,都要向旅行社问“是不是姚先生做领队”。

  姚晓竞决定自己创业,向法国房车旅行行业人士请教,积极筹备。2007年,他和法国老爷车协会会长一起带着71辆各类车型,历时47天从巴黎到达北京。如今,中国的大西北房车露营地日渐开发,成为国外友人青睐的旅行之地。

图为姚晓竞带领法国老爷车自驾游团队到达甘肃嘉峪关。(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姚晓竞带领法国老爷车自驾游团队到达甘肃嘉峪关。(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旅途中很多国外友人喜欢问的问题,姚晓竞便记下来,不知道的就查阅资料给自己的知识库增加知识,“看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到惊叹,又十分着迷时,内心是十分骄傲的”。

  “自驾游领域在中国刚刚兴起,这种环保、自然、原生态、安全、随意,不依赖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在疫情后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姚晓竞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很多房车旅行爱好者与其联系,待国外疫情平稳后,将再次带领欧洲房车自驾游团队穿越古丝绸之路,再返回欧洲。

  现年65岁的姚晓竞说,自己是幸运的,选择了喜爱的事业,并用这项事业让更多人了解到家乡由内而外散发的魅力;将来会开发更多房车营地,带一批批国外友人自驾旅行,来中国体验其美食和历史文化。

  生于“天然药库” 弘扬中医是“命中的缘分”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希望能够成为泰国与甘肃之间的桥梁。”出生于兰州市的虎炎,现是一名泰国籍华人。多年来,她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起点,促进泰国与甘肃在经济、医疗、文化、旅游、教育、特色“土味”等多领域的往来。

  在从事中医药进出口贸易的同时,虎炎感受到中医文化的精粹和伟大,暗下决心传承中医、发扬中医。她将“触角”伸向中国的药企,在2010年,把三九药业集团的中药颗粒剂首先引入泰国。

  在她看来,中医要走向国际化,中药必须首先标准化、国际化、产业化,而颗粒剂对国际市场和不了解中医文化的海外民众,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刚开始大家都不认可颗粒剂,认为它的药效不如中药材。”虎炎坦言,当时没多想,就“闷头开始干了”。从天天游说当地卫生部门,到挨家挨户找药店推介,足足用了两年多时间,最终让颗粒剂合法进入泰国。

  因推动中医在泰国落地,虎炎2017年受甘肃侨联邀请,参加公祭伏羲大典,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献花。“献花的一刻我突然热泪盈眶,感谢家乡给我的机会,我也将尽力推动甘肃药材走向全世界。”也在那一年,她成为了甘肃省商务厅驻泰国首席代表。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与泰国卫生部泰医和替代医学司共同线上签约。(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与泰国卫生部泰医和替代医学司共同线上签约。(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直以来,虎炎为甘肃中医药在泰国落地生根“来回奔忙”,她克服重重困难,邀请泰国卫生部等多批官员,2018年、2019年两次组团泰国政府考察甘肃药博会,定西市临洮县、岷县等中药材原产地,助推两地中医药合作。

  2019年,她与具有“中华老字号”兰州佛慈制药集团公司协商,共同达成意向,成立佛慈唐明中医中心,致力于弘扬中医,传承中医。目前是泰国第一家集门诊和住院部为一体的综合中医中心,面积1800平米,在疫情期间推出“甘肃方剂”,得到了众多泰国民众认可。

  今年,虎炎又再度推进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与泰国卫生部泰医和替代医学司线上签约,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泰国著名大学玛希隆大学签约,同时KASAMRED国际医院佛慈唐明中医中心也与甘肃省附属医院签订了共同推进医疗科研合作友好协议,开启了双方医疗、科研、学术领域的合作。

  “这些年,我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家乡做得一些事,甘肃政府和领导给予我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作为中国人、甘肃人我感到骄傲。”虎炎说,出生于“天然药库”甘肃,走上弘扬中医文化的道路,都是“命中的缘分”。

  弃医从商搭两地交流桥梁

  1992年,任瑜杰报名参加中国第九批援助马达加斯加医疗队,担任翻译工作。

  在马国最南部的安布文贝工作的两年间,任瑜杰和队员除了要完成工作外,还要忍受着疟疾等本土疾病对身体的折磨,还有环境艰苦、物资匮乏等种种挑战。1994年,第九批援外结束时,马国希望中国继续建立一个新的援助医疗队,由于新医疗点需要翻译,故而任瑜杰留了下来。

图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任瑜杰。(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任瑜杰。(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任瑜杰说,在马国工作期间,他发现当地人对中国生产的鞋、清凉油等小商品很感兴趣,确定了做贸易创业。于是,他一边开诊所维持生计,一边拓展市场。

  “中国的海信、长虹、创维等电器质量过硬且价格实惠,深受马国民众的喜爱。”任瑜杰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马国投资经商,于是他联合其他侨领在2007年成立了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任瑜杰被推选为华商总会常务副会长。

  华商总会现已有110多家会员企业,在中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以及新冠疫情等发生后,任瑜杰在内的侨领第一时间发起筹集善款。

  任瑜杰曾被聘请为马达加斯加政府总理技术顾问,2017年马国发生严重肺鼠疫,当地政府寻求中国帮助,中方随即派出了医疗队和物资援助马国抗疫,这其中也离不开任瑜杰从中“牵线”。

  “中国的快速发展,造就了我在马国的贸易,也是因为有强大祖国作‘后盾’,才有了自己如今的事业。”任瑜杰计划,下一步还想将甘肃品质优良的中药材引入马国。

  “活着的拉面”促中西方美食“面对面”

  “拉面近年来飘香法国,从中国传统饮食变成巴黎的网红。”“活着的拉面”公司董事长法国华人段小蓉说,现在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食客排长队尝鲜,餐馆面积有限,只好在店里贴上提示,吃面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1993年,段小蓉在法国国际教学教育中心任中国代表,为两国文化、科技、教育交流做过多年的牵线搭桥工作。

  当时和外国人在一起工作,他们只知道意大利面条和日本乌冬面。”段小蓉说,自己生在青海长在兰州,对西北的面食文化浸入骨髓。为此,她希望创立中国人的拉面品牌。

  段小蓉说,“拉面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个典型,是一种活着的历史,活着的文化。”2007年,法国巴黎第一家手工拉面馆——“活着的面条”顺势而生。

  开业几天,店内已经座无虚席。段小蓉还定下“中国规定”,吃拉面不能用刀叉,改用筷子吃面。这并没有阻挡食客探寻美食的热情。

图为加入盐、鸡蛋多次调配而成的拉面。 受访者供图
图为加入盐、鸡蛋多次调配而成的拉面。 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面食文化,段小蓉和儿子在菜单中加入炸酱面、干拌面、炒面等面食。在芝麻酱加了松露和芥末,口味不断推陈出新。现在,“活着的面条”已经有四家分店,遍布在法国和加拿大。

  段小蓉计划今年与法国的餐饮学校合作,由她出资,开展线下拉面培训,资源互补输出餐饮人才,“以面为媒加强两地交流合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西方美食融合与文化交流”。

  旅日30余载往返中国三百余次 担敦煌文化交流信使

  “记得初到日本的第一个周末,我前往深山游玩时,一个得知自己来自中国的日本人问‘你知道丝绸之路吗?你去过敦煌吗……’”常嘉煌回忆道,后来才知道日本电视当时正在热播一档关于丝绸之路的节目,“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称赞和对敦煌艺术的崇拜令人意外。”

图为2000年,常嘉煌(左)拜会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 受访者供图
图为2000年,常嘉煌(左)拜会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 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旅日期间,常嘉煌师从日本画巨匠平山郁夫、东山魁夷等,研究和学习从中国传往日本的汉唐艺术精髓,并逐渐擅长油画、壁画等。他还参与了为日本浅草运行寺的《玄中寺》、奈良法隆寺的《丝绸之路飞天》障壁画创作、整理出版常书鸿与池田大作对谈《敦煌的光彩》等中日文化交流工作。

  “在日本30年,我作为中日之间文化交流的信使,往返中国三百多次。”常嘉煌说,文化是维系两国民众的纽带,这源自于1300年前隋唐时期的遣唐使、日本僧侣等许多到中国来学习中华文化的日本人。到现在为止,日本还留存了很多在中国已经失传的文化艺术传统。

  1990年,自常嘉煌与父亲常书鸿在东京富士美术馆举办了常书鸿父子绘画起,此后创作多年,他在日本接连举办了数十次画展,很多作品都无偿赠送给了日本政府和团体。

  “许多日本人民给予中日文化交流很多关心,到现在为止,只要提及丝绸之路和敦煌,日本人没有不知道的。”常嘉煌说。

  尽管旅居日本已近四十载,但曾经历过上山下乡、部队和工厂历练的常嘉煌,对中国昔日随处可见的“贫瘠记忆”和当下比比皆是的繁荣富庶了然于心,对二者之间的巨大鲜明对比更是称赞不已。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人民生活改善,幸福程度大大提高了。”常嘉煌举例说,记得20世纪80年代回国,飞机飞临北京上空时,夜晚俯瞰地面的灯火并不多,而现在祖国城市的灯光已经超过了日本,“通过谷歌地图上的图片对比,这种变化是前所未有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