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华侨华人之声> 正文内容
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成立 立足专业性突出地域特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9日,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7月9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要‘深入甘肃看甘肃’,了解甘肃‘侨’的发展历程,洞悉新时代海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新变化,回答好新时代之问;要‘跳出甘肃看世界’,用丰富的事例、多维的视角、生动的语言,讲好甘肃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9日表示。

  当日,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该研究中心是由甘肃省侨联与西北民族大学联合共建,聘请的13名研究员中,有甘肃省侨联特聘专家中的骨干力量,也有在华侨、甘肃外侨及甘肃留学史方面有一定研究成果的学者教授,还有侨界的新生力量。

  闫鹏勋说,华侨华人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他们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及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本土融入、跨国流动和全球网络等方面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是由甘肃省侨联与西北民族大学联合共建,已聘请13名研究员。 徐雪 摄
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是由甘肃省侨联与西北民族大学联合共建,已聘请13名研究员。 徐雪 摄

  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石迎春说,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落户西北民族大学,是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新时代侨联工作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智力需求、高校人才需求、新归侨发展需求,在拓展陇原侨界研究视野、整合华侨华人研究资源、推动侨务智库建设等方面贡献智慧。

  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英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该研究中心的成果将体现史料性、地域性、建设性、问题性、资讯性,并致力于将有关历史的资料记录整理出来,从中总结经验,更好地服务侨务工作。此外,研究中心还将借此平台汇聚侨界各领域代表人物的力量,挖掘培育更多的侨界精英,以及联合华侨华人继承、保护、弘扬好中国传统文化。

  闫鹏勋表示,研究中心要把握时代性,在国际形势变化中推进华侨华人研究;要立足专业性,突出华侨华人研究的西北特色、甘肃特色;要加强前瞻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突出导向性,充分体现华侨华人研究的现实意义。

  “研究中心要集聚各专业领域研究力量,打造侨界理论高地,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应用好作为关键所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助力研企对接、推动成果转化、促进交流合作,更好服务于侨胞海外发展、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闫鹏勋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