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环县将建设600万千瓦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4:1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2日电 (通讯员 李文)10日,华能甘肃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庆阳启动。环县在南湫乡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

  这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转型,开发建设的又一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据悉,这是我国首个单一主体开发的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

7月10日,华能甘肃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甘肃庆阳正式启动。
7月10日,华能甘肃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庆阳启动。

  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位于庆阳市,按照“三型三化”(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能源基地开发模式,充分利用陇原大地丰富的风、光和煤炭资源,规划基地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80%,建成后,年发电量280亿千瓦时,生产新能源电力180亿千瓦时,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依托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每年输送到山东的清洁电力14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山东当地原煤消耗4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8万吨,二氧化硫6065吨,氮氧化物4518吨。

  新能源项目主要位于环县的西部和北部,采用风电和光伏发电同场的建设方案。另外,在华池县、庆城县和镇原县也有规划。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在环县建设600万千瓦的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目前上级部门已核准322万千瓦(其中风电226万千瓦、光伏发电96万千瓦),概算投资177亿元,涉及环县西北部7个乡镇,剩余278万千瓦正在办理核准手续。据该项目基地陇东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林勇介绍,该项目环县片区建成后,年生产清洁电力约135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约1108万吨,产值约40亿元。

  陇东能源基地是甘肃省和中国华能积极落实“3060”碳减排目标的实际行动。中国华能紧扣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打造多能互补的一体化现代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

  风光同场、煤电一体是陇东能源基地的一大特点。800万千瓦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按风光同场、风机混排的方式布置,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光同场项目。先期建设特高压配套新能源600万千瓦(风电45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计划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同步投产。作为特高压外送线路配套电源,规划新建两台百万千瓦高效调峰空冷发电机组。在储能方面,将按照新能源总装机的10%进行配置,在采用传统电化学储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重力压缩空气储能和抽水蓄能等多种储能形式。以新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搭载特高压电力输送通道,将清洁能源利用率提高至95%,并形成稳定绿色能源,有助于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新能源电力全局优化配置。这个集合了200万千瓦光伏项目、600万千瓦风电项目、600MW/1200MWh电池储能系统的多能互补综合性项目,强化电源侧灵活调节作用,有利于削峰填谷,有效规避弃风弃光现象发生。

  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把“绿色”和“智慧”理念融入到基地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各环节,开展多能互补电源配置和优化技术、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研发综合能源基地多能互补调度平台和管控平台,实现新能源基地风光同场集中远程控制和综合能源基地集中调度。

  作为一家坚持科技创新,持续引领电力行业技术进步的公司,中国华能将在陇东能源基地全面应用华能自主研发的国产睿渥DCS和风机PLC控制系统,开展包括百万吨级CCUS示范工程、兆瓦级重力压缩空气储能试验示范工程、矿井排水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量产关键技术等项目的研究,为我国大型多能互补基地建设提供借鉴依据。

  近年来,中国华能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在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上部署了“两线两化”战略,其中“北线”就是以特高压送出通道起点为依托,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火储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陇东能源基地正是华能“北线”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表示,陇东能源基地发展目标即“三个一千”战略构想,包括实现新增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新增煤炭外运超过1000万吨、二氧化碳年减排量2000万吨、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这是华能创新企地合作模式,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举措,将打造陇东能源开发新格局,支持庆阳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甘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陇东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为实现富民兴陇,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