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上半年GDP增长20.1%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7:5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3日电 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GDP在去年上半年增长15.2%的基础上又跑出了20.1%的“加速度”,两年平均增长17.6%,是全省全国的3倍;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上半年增长7.4%的基础上增长1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9%;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4.2%;国有监管企业投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4.8%、29.7%;旅游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0%、7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为全省第一;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33%,综合保税区综合排名较上年底前移14个位次。

  按照甘肃省委、兰州市委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的部署要求,兰州新区把项目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对项目建设进行了系统梳理、全局谋划、统筹推进,两批次集中开工项目133个、总投资794亿元,产业项目占比超70%,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园区承载功能优势,抢抓“兰洽会”及各类论坛平台等机遇,进一步在产业做大做强、延链补链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大招商引资、选商选资力度,“兰洽会”签约项目152个、总投资516亿元,同比增长15%,招商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兰州新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关营商环境”的理念,认真学习借鉴自贸区、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绿色金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系统集成、多向发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度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营商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此外,兰州新区将科技创新作为催生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引进研发人员5000多名,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比重达到48.5%,企业产学研项目同比增长31%,科技成果转化率达29%。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深度融入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多维度提升综保区运营层次,高起点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综保区进出口额增长近4倍,国际货运班列、国际货运包机数量、货运量倍数增长,外向型经济迈上高速增长新阶段,创新开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加速释放。

  兰州新区通过集中精力优环境、谋项目、抓招商、扩投资等务实举措,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擦亮了兰州新区改革示范区、产业主战场、经济增长极的“金字招牌”,对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加速凸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