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三伏“烤”验夜 鏖战保供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5: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6日电 (通讯员 陈玢 娄建国 张鑫)“750千伏敦煌变3号主变检修工作汇报:完成A相压力释放装置动作后复位……”7月24日凌晨5时45分,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专责娄建国发布了这样一条收工信息,平常话语的背后,蕴含着电力员工冒高温、顶酷暑,通宵达旦连续鏖战保障新能源通道安全畅通的战果。

  连日来,罕见的持续高温让甘肃进入了“烧烤模式”。23日10时27分,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敦煌变后台监控机突然发出“3号主变A相压力释放动作”的告警信息。此时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主变压器一旦发生故障,另外一台负荷加重,如果跳闸将导致多个变电站失压,不仅负荷损失惨重,还将影响到甘肃地区新能源通道的安全。面对突发紧急缺陷,国网甘肃检修公司采取就近抢修原则,立即从祁连换流站、酒泉变等作业现场紧急抽调检修专业骨干火速赶往敦煌。

  23日12时50分,检修人员到达现场,通过实地勘察发现3号主变A相压力释放装置持续动作,且无复位迹象,油枕油位不断下降。在不断尝试在带电情况下对压力释放装置进行复位无果后,相关负责人迅速组织召开抢修工作协调会,经与省公司及设备厂家多方研判,最终决定对3号主变进行迫停消缺。

  夜幕降临,敦煌变电站内灯火通明,在运维人员完成停电操作后,检修人员通过关闭变压器油枕与器身相连的阀门,使得器身压力降低后,3号主变A相压力释放装置复位成功。同时,检修人员还对A相压力释放装置加装了压板进行固定,以防止其误动作;按照油位、油温曲线图,对三相油位进行了调整,并对三相的集气盒、油枕、阀门、油路、皮囊、套管升高座、后台光字及报文进行了检查,确保无异常。

  24日凌晨3时05分,抢修工作告一段落,娄建国与同事们匆忙扒拉两口饭菜,又急忙投入到配合3号主变送电操作的工作中。凌晨5时整,3号主变带电成功,恢复正常运行方式,娄建国与现场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从6月28日保电到现在,这已是娄建国坚守检修现场的第27天。

  3号主变恢复运行后,检修人员立即抽取油样进行分析,在得到检测数据合格的结果后,一场持续12小时的抢修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甘肃电网受电煤库存持续低位徘徊、电煤供应紧张、黄河上流来水偏少等影响,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形势十分严峻。为保证夏季甘肃超特高压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在全省各大检修现场安排部署了“高温保电”抢修人员。入夏后,像娄建国这样的电力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一接到抢修命令就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为抢修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次750千伏敦煌变3号主变A相压力释放装置紧急缺陷的顺利消除,有力保证了敦煌地区电网设备安全可靠供电,对甘肃主电网迎峰度夏期间新能源出力及西北地区电力电量平衡意义重大。下一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将严格落实迎峰度夏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应急抢修和重点保电等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甘肃主网架安全稳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