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小周”法情共融解“久拖”上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8:3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8日电 (高康迪)“上访群众95%以上生活比较困难,合理诉求能解决就是‘救命稻草’。”兰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周崎良从2016开始接触高新区信访工作和政法工作,目前,已基本解决高新区“久拖”信访案件,成为上访人员夸赞的“小周”。

周崎良正在梳理上访人员反映问题。(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周崎良正在梳理上访人员反映问题。(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看似简单的信访工作,实则需要掌握各类知识,向政府传递民众心声,向民众普及政府政策,不仅需要了解民情、维护民利,更需要在面对各式各类的“问题”时保持客观理智头脑,清晰梳理问题根源,给出解决方案,“一定要解决问题,不然信访工作是空谈。”周崎良说。

  正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周崎良曾和上访人员彻谈十个小时,硬是把三十年未解决的问题一点一点理出头绪;核实上访户家庭实际情况,看到其极度贫困的生活而难过;甚至好几次在梦中梦到上访人员与自己沟通……

图为兰州南面滩新村“出嫁女”为高新区信访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高康迪 摄
图为兰州南面滩新村“出嫁女”为高新区信访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高康迪 摄

  “我反映问题的时候,小周问的也比较多,我看他拿笔在记。”兰州市城关区南面滩新村一上访人员王小芹(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是1984年之前出嫁的,但是户口一直没有迁出,后来宅基地划拨时,应该时按照户口人员分配,但当时并没有问到她,共涉及24名“出嫁女”,她们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省、市上访。

  三十多年过去,一方面由于政策和工作人员一直在变,另一方面必须找到当时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情况了解,还要查阅当年政策资料。

  “不了解清楚相关确切信息,工作就无法进行实质推动。”周崎良在经过大量实地走访和资料翻阅后,确定“她们享有宅基地权益”后,便跟24名“出嫁女”一一进行了交流,“虽然也涉及家庭内部矛盾,但当时南面滩新村并没有通知她们,也是工作失误。”

  周崎良便开始向高新区说明情况,又一面和24名“出嫁女”一次次的沟通,最终在2019年底成功解决。

  “信访工作者容易得罪老百姓,也容易得罪相关工作部门。”已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工作近五年的周崎良因“下班没有按时接电话”“高速公路信号不好,沟通不清”受到过上访人员投诉,甚是委屈。如今,周崎良成了曾经常年上访人员口中最亲切的“小周”,有些人还时不时要给他打电话拉家常。

  在周崎良看来,“问题”不断在发生,信访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各类新知识,不仅能通情理,更应通法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