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临夏税务:打造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里的"税元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0:49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2018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将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5月甘肃、青海两省签署“1+3+10”行动计划,2021年5月,临夏州政府与海东市政府签署城市合作群框架协议,为临夏州主动融入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提供了重大机遇。临夏州税务局立足税务职能,抢抓历史机遇,主动作为,注重跨区域经济税收合作,服务区域重大项目和区域经济发展,在推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

  以税资政

  让税收“大数据”说话

  临夏州税务局立足临夏实际,围绕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及地方党委政府关切和经济发展热点,主动挖掘税收大数据,扎实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以税资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主动开展跨省税收经济分析。今年4月,临夏州税务局和海东市税务局联合开展了跨区域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两地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市、县政府负责人参加,双方就开展跨区域联合税收分析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为打通区域壁垒,形成区域经济深度融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断推出税收经济分析精品。组织专人,在认真学习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临夏州涉及文化旅游产业的相关税收数据、经济数据和相关资料,深入全州七县一市一区对文旅产业进行调研,撰写的《从税收视角看“十四五”期间临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得到了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的表扬性批示,并上报省税务局在全系统推介。主动从州工信、财政等部门获取相关统计数据,撰写的《对临夏民族地区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分析和相关建议》《从税收视角探析临夏州工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十三五”期间减免税政策对临夏经济和社会的效应分析》等调研材料,立足税收视角,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均被全省税务系统内部期刊选用,也为州上相关领导和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项目

  落实好“管家式”服务

  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发展,重大项目支撑是关键,围绕服务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重点项目,临夏州税务局主动对接州发改委、州招商局等部门,了解今年全州重点项目情况,及时提供精准到位的优质服务。

  做精涉税“项目管家”服务。针对今年州计划的省州县3级639个重点项目和49个招商引资项目,临夏州税务局逐个梳理,针对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五个百亿级产业”等方面的项目,成立专门的政策辅导团队,发放“项目管家联系卡”,建立电子台账,从项目立项、评估、设计再到施工,开展“管家式”涉税政策宣传辅导。针对辖区内重大交通项目、重要的生态产业项目,主动走访同级交通、发改、水利等部门,为双达高速、临康广高速、临夏市环城北路等项目顺利实施开展上门服务,建立项目管家微信服务群,及时推送最新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力求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

  推进惠企政策辅导“面对面”。今年3月,举办全州重点项目涉税服务对接座谈会,邀请了全州重点项目承建方纳税人缴费人代表60余人参加,州税务局相关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现场回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

临夏州税务局和青海省海东市税务局深入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临夏州税务局和青海省海东市税务局深入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规范执法

  促市场“一体化”发展

  “加快市场一体化发展”是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临夏州税务局积极开展跨区域协同执法,努力促进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统一执法标准,促进精确执法。临夏州税务局主动与涉及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规划的兰州市、兰州新区、白银市、定西4市(区)税务部门沟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精准执行各项税收法律法规;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自查,杜绝出现妨碍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统一市场形成的涉税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税务处罚裁量基准;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信息化建设,确保三项制度在各自辖区落地,通过公正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促进精确执法。

  协同联动,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在与临夏州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沟通对接的基础上,临夏州税务局与兰州市税务局、兰州新区税务局等单位密切协作,开展规划区域内税费征缴“联动式”管理,在跨区税源管理、非正常户纳税人管理等方面积极展开合作;加大区域内环境保护税征管力度和涉税信息共享,助力兰西城市群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借鉴白银市、兰州新区税务部门在服务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方面的经验做法,着力推进税收协同监管,共同探索总结兰白经济圈“入园企业”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的经验。

  搭建完善合作机制,优化协作方式。针对临夏州与海东市经济交往密切,融合程度高的实际,临夏州税务局与海东市税务局商定,围绕进一步落实《临夏州人民政府、海东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城市群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讨论研究,签订部门层面合作协议,计划进一步拓展双方的涉税合作项,确定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交流、联合开展分析、服务重大项目、促进执法协同、助力市场一体化、助推示范区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八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两地税务部门将在助力临夏、海东深度融入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惠企便民

  助纳税“便利化”升级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临夏州税务局统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活动各项要求,不断优化升级纳税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借鉴兰州市税务局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全州各县(市)局主动与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协作,8个县(市)局全部在本地政务大厅设立税务窗口,3个县局整体进驻本级政务大厅,13类170涉税业务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一事一次办”,梳理并公布49项能够一次办结的涉税事项清单,编制完成办税指南及业务流程;严格落实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对3大类428项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事项进行梳理分类,纳税人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就能“坐享”政策红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州办税服务厅54个窗口、36台自助办税终端全部实现“好差评”满意度评价,上半年各税务窗口共参与好差评35091人(次),满意率达99.99%。

  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截至5月底,全州356户守信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共获得贷款18.04亿元,5个县局与本地商业银行联合召开“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现场推进会,顺利为82户中小微企业授信4595.3万元,并现场为57户企业投放信用贷款3074万元。

  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打造纳税服务品牌——“税惠帮”,在列明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包”明细的基础上,为每一户企业量身提供涉税政策辅导清单,精准对接重点纳税人涉税政策诉求,切实便利纳税人。(李小飞)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