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联合日报】河西走廊成中国最大花蔬外繁制种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菲律宾【联合日报】采用。

河西走廊成中国最大花蔬外繁制种基地 面积逾7万亩

  中新社兰州8月10日电 (记者 冯志军)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10日对外介绍称,甘肃农业发展历史悠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至今的40年间,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良好的政策环境,外繁制种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河西走廊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外繁制种面积达7万多亩。

  当日,地处河西走廊、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的甘肃酒泉正在举行第四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暨首届酒泉花卉博览会。蔬菜、花卉、向日葵、牧草等11个大类作物4000多个品种,58台套种子相关农业机械、数十家种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甘肃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甘味”农产品等集中“亮相”。

  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天然隔离条件好……作为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贸制种基地和重要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酒泉是全球公认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蔬菜花卉产量占到中国国内总需求量的50%,出口量占到国内总出口量的50%。

  酒泉市副市长郭奇志介绍说,酒泉具备种子生产加工的独特优异条件,经过40多年发展,酒泉已跻身全国最大、世界知名的瓜果、蔬菜、花卉制种基地,是全国规划布局的三大种子生产基地的重要片区。

  目前,酒泉市已建成种子生产基地50多万亩,培育制种专业村86个,制种农户7.2万多户,制种企业达200多家,农民收入来源中制种收入达到20%,制种已成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和“金字招牌”。

  近年来,酒泉境内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常年为美国、德国、法国、荷兰、丹麦、韩国、日本、俄罗斯、以色列等58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全国30个省份的多家种子公司代繁生产蔬菜种子,年出口种子400万公斤以上。

  兰州海关披露,近三年来,甘肃省共计出口种子1.53万吨,货值27.43亿元人民币;每年经该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的进出境种子货值均超过1.5亿美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种子企业在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外繁制种合作基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