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陇西县:党建引领促各项事业高质量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6: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9日电 (通讯员 何金红)近年来,陇西县通安驿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突出党建思维,坚持“五抓”工作法,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努力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稳步推进。

  抓党的建设强组织,提能力促发展。聚焦“四抓两整治”、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个,累计新建、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8个,1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实现标准化,10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选聘大专以上学历村文书6名,选派专职化书记8名,通过“一选两聘”方式招聘村文书7名,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8名。先后对各党支部书记、监委会主任培训10期,既戴上了遵纪守法的“紧箍咒”,又注入了推动发展的“强心剂”,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坚持“八学”模式,不断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举办读书班12次,讲专题党课3场次,开展宣讲27场次,撰写心得体会512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收集记录群众关切的意见问题50余条,解释各类政策宣传40余次,解决老人赡养、垃圾堆放、出行隐患等实际问题80余起,解决群众难事急事380件,化解矛盾纠纷132件。

  抓特色培育强产业,调结构促增收。围绕“南药北薯川菜”三大主导产业做文章,丰富多元富民产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推动三农工作落地见效。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712.83万元,大力发展全膜玉米、马铃薯、中药材、畜草、经济林果、菌菜等产业。累计引牛1229头、羊2410只、能繁母猪133头、驴247头、鸡2200只。建成75座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出食用菌棒120万余棒。采用“实物+现金”的分红模式成立联合社,在通安驿村双桥社建成1个15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带动贫困农户636户2434人和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东峪村建设1座占地1300平方米的粮油加工扶贫车间,在黑家岔村建成总投资5000万元的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印象庄园、1500亩核桃林和5座日光节能温室,目前草莓采摘产业初见成效。据统计有74.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稳定脱贫,1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均达到2万元以上。

  抓设施建设强保障,夯基础促振兴。镇党委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重点来抓,硬化村社道路24条89.42公里,实施道路养护5.6公里。新修高标准梯田3000亩。10个行政村通沥青(水泥)道路覆盖达到了100%,通社砂化道路覆盖达到了90%以上,“行路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引洮工程”完成入户管网铺设10个村62个社1174户,全镇自来水入户率达98.6%以上,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不断加大农网升级改造力度,动力电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危旧房改造649户,易地搬迁239户,拆旧复垦率达100%,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投资24万元,在6个村实施风貌改造项目,修建文化墙6处,种植树木1.8万株,栽植路灯105盏,配套垃圾清运车6辆,垃圾桶520个,构建了整洁、优美、文明、和谐、有序的镇域环境。

  抓环境卫生强治理,树新风促文明。坚持把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作为提升对外形象、夯实基层基础、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严格落实“整问题、补短板、谋长远”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靠实分管领导和联系村领导责任,要求全镇上下切实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分内事”和“责任田”,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利用半天时间,由镇机关、各村、各驻镇单位组织辖区居民、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大扫除、大清理、大保洁,形成了推动工作落实的整体合力。倡导“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建立“引、带、帮”联动机制,利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吸纳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全面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浓厚氛围。合理利用废旧物品,变废为宝,打造示范村3个、微景观10余处,靓化高阳、马头川定陇公路沿线墙面1600余平方米,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3次,种植金丝柳200棵、山毛桃1500余棵、槐树200余棵,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农村道路养护管理员及广大干部群众1600多人(次),调运装载机、垃圾清运车、三轮车等垃圾清运装备231台(次),投放垃圾箱574个、垃圾清运车6台,清除生活垃圾520余吨、建筑垃圾45余吨。改建卫生厕所500个,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及卫生习惯得到极大改善。

  抓疫苗接种强管控,筑屏障促民生。严格落实属地负责制,建立领导包村排查网络,在镇区重点路口、便民大厅及人群密集地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6个、备齐备足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控物资,全面落实外来人员健康码监测、中高风险区返陇人员报备制度,并落实好相关防疫措施。整合镇村干部和村医两支队伍力量,督促群众及时接种,聚焦高龄、腿脚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镇村社干部和志愿者搭配组合,提供上门接送服务,逐社逐户提供志愿服务,出动保障车60余辆,提供接送服务3220人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