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宕昌县:多措并举创新赋能 力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5:3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0日电 (通讯员 包东胜)今年以来,陇南市宕昌县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定位,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旅游产业与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协同推进,通过加强革命文物保护、高标准设计规划、完善配套设施、积极宣传推介等多举措发力,哈达铺红色旅游规模不断扩大、体系日趋完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突出规划引领,加强景区设施建设

  今年4月,宕昌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6名县级干部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哈达铺红色旅游发展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协调、规划统编、项目建设等六个专责组,形成县委牵头抓总、部门乡镇配合协作的抓落实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聘请规划设计院对哈达铺红军街及延伸巷道和临街房屋风貌进行设计,邀请专家学者对哈达铺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和红色旅游发展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深入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持续组织开展文物普查、排摸和申报工作,通过寻找线索、现场比对和数据采集,全面掌握红军在哈达铺遗留的革命旧址总体数量和分布情况,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文物旧址进行修缮,消除革命文物安全隐患,最大程度恢复文物旧址的历史风貌。

  哈达铺革命遗址共有8处,其中5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挖掘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文化氛围

  近年来,宕昌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多形式、多维度呈现红色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革命先辈的事迹。

  创作出品《北上—长征在哈达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落脚陕甘决策地—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实》《情留哈达铺》等一批纪录片和影视作品。

  围绕党史中发生在宕昌境内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老一辈革命领导人革命纪实等,编印出版了《百将墨迹》《红星照耀下的哈达铺》《哈达铺红色小故事》和《大公报》复印件等一系列文献资料。

  今年5月举办了“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对红军北上战略方针与哈达铺转折、中共中央在哈达铺决策形成的原因、从哈达铺到延安等历史进行了深入研讨,凝聚了广泛共识,为提高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产生了积极影响。

  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在哈达铺镇主街道悬挂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组织群众开展红色文化演艺活动,目前共编排《红星照耀哈达铺》《红军从咱家乡过》《哈达铺里迎亲人》《到陕北去》等实景剧6个,在红军街不定期演出,让游客亲身体验和感受红色文化,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提升哈达铺对外形象。

  发挥红色优势,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走在哈达铺红军长征一条街,中国工农红军红一、二、四方面军军旗高高飘扬,砖瓦房、红木门、石板路,古旧的风貌让人仿佛置身于八十多年前。

  尤其是赋有“红军”元素的各种店铺建筑,随处可见。红军凉粉、红军锅盔、红军点心等具有“红军”元素的特色食品已成为哈达铺红色旅游的靓丽名片。

  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来哈达铺“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据了解,今年以来哈达铺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

  在哈达铺红军山庄,前来吃饭和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山庄负责人闵春平介绍说:“近期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每天前来山庄就餐和住宿的游客平均约有300多人次,营业收入能达到15000元到18000元。”

  “兰渝铁路和兰海高速建成通车,南来北往的游客越来越多,哈达铺镇的餐馆、宾馆的数量比前几年有所增加,红色旅游为哈达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哈达铺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尚小林说。

  近年来,宕昌县将发展红色旅游作为重要抓手,优化服务设施,打造精品线路,提升接待能力,以红色为底色,营造参观旅游的良好氛围。

  同时,积极建设红色特色小镇,提升旅游产业服务水平,培育发展特色农家乐、民宿、店铺等旅游项目,延长旅游产业发展链,逐步建立起了旅游产业体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