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省2019年以来完成防沙治沙588万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09:47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9年以来,全省完成防沙治沙综合治理588万亩,完成计划目标的125%。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沙化土地分布大省,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遏制风沙危害的战略前沿阵地。全省沙化土地面积1217万公顷,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28.6%,涉及8个市(州)24个县(市、区)。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并亲临古浪八步沙林场,对防沙治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省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新突破,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做出了关于“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制定出台《甘肃省关于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的指导意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治沙,重点工程带动。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省防沙治沙阵地战总体目标:自2020年至2025年,全省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面积1035万亩,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为此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强化政策保障。今年7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发布了《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办法》,从法规层面上进一步保障防沙治沙者合法权益,强化了部门职责。省林草局组织编制了《河西走廊重点沙化区域生态保护治理项目规划(2021-2025年)》。相关市州也相继编制了各自重点沙化区域的生态治理和建设规划。特别是编制规划坚持以水定林、以水定绿,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荒则荒,乔、灌、草结合,系统治理,科学治沙。

  2020年全省启动了规模化防沙治沙项目建设,对1.5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沙化土地进行规模化、系统性治理。以此为带动,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草)、草原沙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以及蚂蚁森林等社会公益造林建设齐头并进。林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发力,超额完成了规划目标。全省470余处风沙口得到巩固治理,重点风沙口植被明显改善,风速和频次大幅减小。“十三五”期间,八步沙区域绿洲向北部沙漠过渡地带整体推进了20公里,继续保持了“绿进沙退”的发展趋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为全省防沙治沙树立了榜样,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速推进科学治沙,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