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技能大师工作室:兰州拉面不能止于"一清二白三红四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兰州拉面不能止于“一清二白三红四绿”

2018年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学员在梁顺俭管理的兰州牛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8年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学员在梁顺俭管理的兰州牛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6日电 (张婧)提及兰州,免不了谈论“兰州拉面”。“食客看到的,是站在案台旁的拉面师傅,认为这就是兰州拉面。”从事牛肉面行业30多年的梁顺俭说,实际上,兰州牛肉面对于从业者的综合职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拉面技术只是最前端的表象,其背后还要懂得精选食材、经营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等知识。

  梁顺俭曾多次被外派交流兰州牛肉面的饮食文化,他发现,止步于“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的快餐解读迟早要过时,反而是眼光放长远、挖掘这碗拥有百年历史的面食文化才是长久之计。

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面专业学生上现代经营管理实训课。(资料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面专业学生上现代经营管理实训课。(资料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寻长久之计:从“一张白纸”开始创班

  “过去从事牛肉面行业的,大多经济条件差,出于谋生而拜师学技。”梁顺俭说,缘于学徒认知层面低,师傅教拉面就学拉面,也只会拉面,其他一概不懂。但是,兰州牛肉面要想“出海”闯世界,就必须得有“文化人”深耕该领域,将拉面“吃饱、吃好、吃营养、吃文化,以及艺术表演形式”整合打包。

  牛肉面人才紧缺的问题亟待解决,梁顺俭就尝试“一张白纸”创办培训班。每期限额15位,结果不出所料,报名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学员文化水平比老师高。”他说,我讲课、学员记;学员问、我在记。一节课下来,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知识要点。

  但有时,学员们总能举一反三提出梁顺俭也想不到的问题,他就在课后查阅资料,在下节课之前回答遗留问题……随着纸张越积越厚,11期课程也结束了,梁顺俭便将这些笔记整理,编辑出版了《兰州牛肉拉面宝典》。

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面专业学生在实训中心实体店实习。(资料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面专业学生在实训中心实体店实习。(资料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职业技能:炼内涵引高学历人才

  2006年,梁顺俭创立了中国兰州专业技术培训中心,开启牛肉面技能专业培训。多年来,梁顺俭致力于培训牛肉面专业技术人才,“弟子”不仅遍及全国,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博士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

  从一家店经营成一个产业集团,从一个培训班做成4所职业院校。梁顺俭认为,不管是叫兰州牛肉面,还是叫兰州拉面,称呼并不重要,他只想通过高技能人才培训,教会更多人懂得百年牛肉面文化,经营属于自己的店,进而带动更多人就业。

  为了让年轻人了解这个行业,并从事该领域,梁顺俭不断走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激励他们努力成长成才。

  如今,依托甘肃全省各职业技能院校、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人才培训基地,兰州牛肉面已实现产学结合、校企结合,对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从制作牛肉面标准、拉面师技术等级等多方面做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服务,目前已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多万人次以上。

  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作为甘肃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的梁顺俭,他还兼任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一职。甘肃省人社厅通过积极引导技工院校聘请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担任技术指导教师、特聘教授等岗位,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政治地位,促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甘肃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史永斌说,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关心关爱技术技能人才是他们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对甘肃这样面临经济欠发达、生态环境吸引人才不足、人才流失比较明显的省份尤为重要。

  史永斌表示,结合甘肃实际,全国首创安排部署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35家国家级、8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32家为双挂牌),要求他们每半年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一次上门服务,每季度跟进一次政策落实情况,每年搭建一个传承平台,每年开展一次特色宣传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此举的意义在于通过联系服务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及时将国家政策送到高技能人才手中,了解掌握技能大师工作室运行情况,解决技能大师工作室实际困难,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加快将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成技能人才之家、创新人才之家和技艺传承之家,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