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武威启院地合作:精准特派促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0: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8月30日,2021年武威市科技特派员科技交流与培训会在甘肃民勤举行。
8月30日,2021年武威市科技特派员科技交流与培训会在甘肃民勤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31日电 (记者 丁思)位于石羊河尾闾的甘肃民勤县青土湖湖区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气候干旱,降雨稀少,土地退化严重。8月30日凌晨开始的一场雨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为当地已干涸数月的土地带来一场甘露;与这场甘露一起来到民勤湖区的还有在当地举行的2021年武威市科技特派员科技交流与培训会。

  本次交流与培训会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盐渍化站)、甘肃省盐渍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荒漠化防治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武威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举办。

与会人员参观盐渍化站野外试验平台。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盐渍化站野外试验平台。

  据悉,此次培训会旨在为深化院地科技合作交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持续深化“科特派+”模式,整合在武科技资源,把更多的智力资源和技术成果导入农村、导入企业、导入生产一线,为“三大特色产业带”“8+N”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当日,参加本次交流与培训会的有民勤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磊,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保,武威市科技局调研员郑志伟,以及来自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武威市林科院、武威市农技中心、民勤县科技局、民勤县水务局等单位的领导和科技人员。

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外景。
图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外景。

  会议期间,王磊、郑志伟和杨保分别致词,肯定了盐渍化站多年来的工作以及对地方发展的贡献。盐渍化站站长薛娴介绍了研究站的发展历程、目前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尤全刚博士、黄翠华博士、潘晶博士和廖杰博士分别针对目前石羊河流域和民勤地区农业生产与生态建设中的土壤水文过程、典型作物的灌溉管理策略、盐碱地上的化肥高效利用以及沙漠化防治与沙产业等作报告。

  会议的举办地盐渍化站是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所级野外科学研究站。自2011年在青土湖南侧10公里处的盐碱荒地上建站以来,盐渍化站在武威市、民勤县和西渠镇各级政府以及武威市科技局、民勤县水务局、民勤县科技局等单位支持下,围绕我国西北干旱区的盐渍化土地时空分布监测、水盐运移过程、盐渍化防治和盐碱地改良等内容开展了长期研究。

  此次交流与培训会是中科院服务地方,成果落地的一次实践。随后,与会人员还针对报告内容以及中科院科研成果如何服务地方发展,进行探讨,并参观了研究站试验平台,期待未来更多合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