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临洮"教育巾帼"倾心育才30载:严字当头,爱字辅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刘慧珍从分配到甘肃省临洮中学任教伊始,就践行当初考取师范院校的初心,乐育栋梁30载。(资料图) 临洮县妇联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31日电 (张婧)刘慧珍自199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从分配到甘肃省临洮中学任教伊始,就践行当初考取师范院校的初心,乐育栋梁30载。通过不懈的教学实践与探索积累,她总结出“读、讲、议、练、结”的5步教学法,以及严字当头、爱字辅之、勤字把关的班级管理方法。

  刘慧珍曾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特级教师”,先后荣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甘肃省园丁奖”“全国百名中学班主任之星”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却只专注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通过探索实践,逐步形成自己的管理思想。

  其论文《中学历史教学中的教学研究》刊载于2006年9月上半月版的《甘肃教育》,并在2006年甘肃省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省级一等奖;论文《中学历史教学应重视教学模式转变》荣获2010年“全国优秀教育论文评选活动”甘肃赛区二等奖……

  上述一系列论文的发表,来源于刘慧珍多年教学实践的经验。她说,自己所带班级2001届毕业生晏世琦以总分598分、定西市第1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填补了临洮县恢复高考以来无考生进入北京大学的空白。时隔3年,她的学生庆出蓝更以683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甘肃省文科状元桂冠。

 图为刘慧珍与学生们交谈。(资料图) 临洮县妇联供图
图为刘慧珍与学生们交谈。(资料图) 临洮县妇联供图

  “严,要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妙;爱,要细致入微。”在刘慧珍看来,教育工作不仅要严格对待学生,还需要对学生充满爱。短短几年,刘慧珍所带班级就有2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

  如今,已担任临洮中学副校长的刘慧珍,全面主持学校工作。经过调研论证,她将学校的办学层次定位在精英人才培养上,要求学校各项工作围绕“优质教育培养精英人才”来开展,并以“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精细管理、优进精出”为办学思路,通过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条路径,开展品牌化的教学教研工作,全员参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德育工作。

  在刘慧珍不懈的努力下,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得以实现,每周一次的班级大德育展示、凝聚家校合力的家长驻校督查、树标杆立榜样的“杏坛师表”宣传等活动先后举办,新开辟的每日一言、每日一文、每日一歌等次第展开。同时,常态晒课、组内赛课、行政督课、专业研课、每日说课、半日教研也拓展了教研新途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