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金昌:上好开学防疫“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6:06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仅是为了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更是为了让全体师生在思想认识上时刻绷紧这根弦不松懈。”市第六小学有关负责人说。秋季开学在即,我市各高校、中小学(中职)、幼儿园纷纷组织疫情防控演练,不断强化校园管理,全力保障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平稳开学。

金昌市第三小学疫情防控演练。
金昌市第三小学疫情防控演练。

  8月19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统筹做好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开学时间不早于8月30日。

  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围绕“五有一网格”,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以及建立健全以班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及学生严格遵守属地政府的摸排筛查、登记管理等工作,科学制定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保障、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

  守好校园入口“第一关”

  “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三个“不能”,彰显出我市拒疫情于校门之外的决心和信心。各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校,校外人员和车辆未经批准不准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的校外人员和车辆必须经教育部门批准并履行登记、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记录后方可进入校园。

  与此同时,各学校针对每个教职员工和学生建立台账,全过程掌握外出师生返金前、返金途中、返金后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截至8月30日,共精准筛查摸排外出教职工1546人、学生2199人,并全部进行了分类健康管理。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演练。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演练。

  此外,为了尽可能避免人群聚集,在即将迎来大一新生的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校方严格管控新生家长入校,并计划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在确保防疫万无一失的情况下,让家长充分了解孩子学习和生活的校园,最大程度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正常运行。

  疫苗接种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暑假期间,各学校在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的联合部署下,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引导鼓励无禁忌症师生积极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经市卫健委统筹协调,我市将市人民医院设为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全市中小学生实行整校、整班集体统一接种,以班级为单位分时段组织,每名学生都由学生家长陪同前往。符合接种要求的新生则由录取学校在报到分班后组织集中接种。截至目前,全市15至17岁市直在校高中阶段学生和12至14周岁在校初中阶段学生接种工作已基本结束。

  据了解,截至8月30日,全市教育系统应接种在职教职工5723人,已接种5547人,接种率96.92%;15至17岁在校学生应接种12974人,已接种12595人,接种率97.08%;12至14岁在校学生应接种13078人,已接种12743人,接种率97.44%。全部完成省、市下达91.9%的目标任务。

  防疫物资储备稳定充足

  “我们目前储备有医用外科口罩15195只,计划再采购10000只,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供应也相当充足。”市金川高级中学负责人说,作为拥有约2000名学生和250余名教职员工的全日制高中,这样的储备规模能够保障3个月的正常使用消耗。

  满足3个月的正常使用消耗,是我市各学校防疫物资储备的潜在标准。根据师生员工数量及场所设施,各学校科学配备测温仪(枪)、免洗手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截至8月23日,全市各学校已配备各类防疫物资216472件,投入资金263.7017万元。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内设置临时留观室(图为疫情防控演练)。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内设置临时留观室(图为疫情防控演练)。

  此外,每个学校都在校园内设置了物资储备室和临时留观室,以应对突发状况。卫健部门还为各学校指定了联系医院,由专门的医护人员指导做好师生体温检测、物资储备、防疫消杀等工作。

  文:记者 常建哲

  图:金昌教育微发布、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