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金塔蛋雕艺人指尖技艺:毫厘之间承载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田吉文运用阴刻、阳刻、浮雕、镂空雕等多种手法,创作精美作品。(资料图) 卢玉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日电 (卢玉)常人眼中作为废物被丢弃的蛋壳,在田吉文看来,却是手心里的宝贝。他手握刻刀在蛋壳上游走,日月山川、人物肖像、文字景物、花鸟虫鱼逐渐呈现……毫厘之间承载了大千世界。

  田吉文是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2003年,17岁的田吉文从老家到新疆哈密,在一家酒店做学徒,跟随师傅学果蔬雕刻。由于勤学苦练,他的雕刻技术长进很快,并连续2年获得哈密瓜节雕刻大赛团体二等奖。

  有一次,他偶然从网上看到艺人在又薄又脆的蛋壳上刀起刀落,最后创作出精美的艺术品,这让他十分着迷。于是,田吉文便萌生了学习蛋雕技艺的想法。

图为田吉文雕刻作品展示。(资料图) 卢玉 摄
图为田吉文雕刻作品展示。(资料图) 卢玉 摄

  为了钻研蛋雕技艺,他经常在网络上观看视频,练手感、练力度。处理蛋壳、构思、绘图、雕刻、修整……经过一系列精细的步骤后才能完成蛋雕创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可谓刀刀充满惊险,手劲儿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儿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田吉文说,蛋雕是一项考验人的工艺。

  “一开始,总是把握不好力度,眼看作品就要完工了,一不小心弄破蛋壳,就只能从头再来。”他说,因为蛋壳非常薄,且自己是新手,只能在上面做浮雕,为了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牺牲”三四十多个鸡蛋是家常便饭。即便蛋壳常常破碎,但他从不灰心。

  近年来,田吉文尝试采用鸵鸟蛋壳等作为材质,综合运用阴刻、阳刻、浮雕、镂空雕等多种手法,创作出精美作品。3年雕出了几百件作品,其中有六七十件精品。

  大胆创新、创作现代作品是田吉文现在主攻的方向,网络、书籍、生活等都是他的灵感来源。作品《人的一生》创作灵感源于同名的网络漫画,共用10个蛋雕讲述了一对男女从相识、恋爱、结婚、生子等一生的幸福生活,把这个故事“搬到”蛋壳上花费了他5个月的时间,运用了多种雕刻技法,整体布局合理协调,人物表情生动自然,表现元素一应俱全。

  “手一抖刻错了,那就前功尽弃了。”田吉文说,无论刻过多少个鸡蛋,每次拿起刻刀,他都如履薄冰。在他看来,创作每件作品都要用雕刻第一颗蛋的心来完成。

  经过刻苦努力,田吉文的技艺日渐成熟,并于2020年被酒泉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蛋雕传承人。

  一件件蛋雕作品和惟妙惟肖的图案,寄托着田吉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求。谈起田吉文的愿望,他希望能够把蛋雕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习蛋雕,把蛋雕非遗传承发扬光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