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唱《大豆谣》汲取成长养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日,兰州市十四中交响乐团演奏《大豆谣》。 宋子昕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日电 (宋子昕)“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力立牢中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9月1日,兰州市中小学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在《大豆谣》的深情吟唱中开课。全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成长的养分。

  当日,一阵优美动听的旋律从兰州市第十四中学的音乐教室里传出,这是该校音乐班交响乐团的学生在排练歌曲《大豆谣》。几天后,该校将组织全体师生在学校音乐厅集体观看。

  《大豆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不幸被捕,被关进了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八个月的女儿罗力立。

  “这部作品的核心讲述的是‘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在她8个月时,和父母一起被捕入狱,她在监狱中度过了将近七年的苦难生活。当时,罗力立是王洛宾的小狱友。”《大豆谣》编剧周芳介绍说,当王洛宾听到罗力立说世界上最好吃的是大豆时,他含泪为罗力立写下了这首听者落泪、传唱至今的《大豆谣》。

9月1日,兰州市十四中学生集体观看《大豆谣》儿童舞台剧。 宋子昕 摄
9月1日,兰州市十四中学生集体观看《大豆谣》儿童舞台剧。 宋子昕 摄

  开学伊始,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风华戏剧社”在全校范围内精心挑选演员,自导、自演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希望今年教师节当天,在学校下沉式音乐广场通过展演等形式,面向家长、社区居民,以及邀请退休教师重返校园和在校师生一起观剧,开展深度教育活动。

  兰州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刘世界介绍说,在今年暑期前,该校在线上推送《大豆谣》儿童舞台剧、歌词曲谱和故事概要。在各班级开展手抄报、写观后感等活动。同时还着手本校特色,展开声乐、器乐、交响乐团、合唱团联合排演,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讲述《大豆谣》背后的故事。

  “我学习到了‘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身上的坚韧乐观和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美好品质。”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三一班学生卢芊汐在接受采访时说:“《大豆谣》让我们青少年深刻地体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罗力立在狱中觉得一颗大豆都很稀奇,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兰州市教育部门表示,对孩子们来说,《大豆谣》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当之无愧的开学第一课。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以担当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红卓、谦朴、和济、刚进”的“黄河少年”为目标,新学期有新发展,新作为开新气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