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金昌市第二中学校长万生忠:坚实地走好每一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5:39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坚实地走好每一步

  ——记金昌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第二中学校长万生忠

  “作为一名校长,我认为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如何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上,只有发挥众人的力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发展才有潜力。”市第二中学校长万生忠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平静也很自信。

记者郭永霞 摄
记者郭永霞 摄

  万生忠大学毕业后,便成为了一名历史教师,时至今日已从教33年。虽然先后在原市金川总校一高、原市金川总校二高任过教务教研室主任、校长等职务,但对到市第二中学任校长,心里还是没有底。

  市第二中学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高级中学,生源相对较弱,各方面条件也不能跟市区的学校相比。近年来,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学校生源连年缩减。现实考量着刚刚到任的万生忠。

  为了尽早投入工作,上班第一天,他就早早来到学校,逐个巡视班级,并将校园转了个遍。他发现:高一年级早读组织整齐,高二某班下午课前十分钟开展的学生德育教育有特色,高三年级学生上课精力不够集中……这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万生忠都一一记在了心里。事后,他通过面对面跟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班主任、教研组长、任课老师等进行交谈交流,了解学校各年级各班的教师配备、学生整体素质及目前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并将了解到的情况按事件的大小、问题的主次做好标注。

  万生忠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要想打破生源瓶颈,就要坚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他推行行政管理要高效化、教学管理要规范化、德育管理要常态化、尊师重教要优先化、安全管理要标准化的“五化精细管理”模式。同时,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五育并举、以学为本,力求实现优等生出类拔萃,中等生脱颖而出,“学困生”成绩显著提高,特长生专业发展的“四生育人目标”。

  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方向,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2019年,万生忠校长带头提出以‘课堂成长年’为主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思路,开创了学校课堂教学工作的新局面。”该校化学老师赵世武说,“他倡导以‘学、导、练、展、评’为架构的课堂教学,力求在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主动性上求突破,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激发了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创新的激情。”

  三年多来,万生忠亲自参加学校开展的督导课、汇报课、“校长邀您一起去听课”等活动,每一节课他都认真听、仔细记,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用自己多年来在管理和教学中的经验指导工作。自2018年以来,他深入课堂听课近400节,为课堂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校连续三年圆满完成高考质量目标,且在上线人数、优生成绩提升、一本二本上线率等多个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先后获得“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校”、金昌市“教育系统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承担着培养人才的任务,而要培养人才,教师的作用更为重要。“要想让教师好好教书育人,一定要关心他们、关爱他们。”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万生忠多次提到的话语。

  2018年,万生忠刚到任后,了解到学校有部分老师因为职称问题意见比较大,影响了工作积极性。他多次找有关部门协调,一次性解决了十几位老师的职称问题,解开了长期积在老师们心中的疙瘩,让老师们更加放心踏实地投入工作。有一名老师因为当班主任压力大,想辞去班主任一职。万生忠知道后,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和这位老师心平气地拉起了家常,句句都是关心其工作、生活、身体的话语,让这位老师深受感动,后来他不但没有辞去班主任,反而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学生的成绩也逐年提高。事后,这位老师说:“当班主任这么多年,头一次碰到这么真诚的领导,我哪有不把工作干好的道理?”话语间都是对万校长满满的敬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走过了春,经历了夏,收获了秋,万生忠坚实地走着每一步。近日,他获得了“金昌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文、图:记者 郭永霞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