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2019年9月,裕固族妇女身着民族盛装在马蹄寺前一展舞姿。(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9月8日电 (记者 杨艳敏)甘肃省张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办公室负责人张志勇8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目前已启动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蹄寺石窟群的三维数字重建工程,运用现代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从而实现“窟内文物窟外看”,让文化遗产在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中绽放光彩。

  马蹄寺石窟群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区的临松山中。从东晋以来,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到近代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甘肃境内历史悠久、艺术价值很高的文物古迹之一,其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庞大。

图为工作人员对马蹄寺石窟进行数字化采集。(资料图) 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对马蹄寺石窟进行数字化采集。(资料图) 张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供图

  “近年来,石窟文物保护插上科技翅膀,实现了文化传播途径和弘扬的新模式。此次保护工程将使越来越多人,感受到石窟穿越时空的文化魅力。”张志勇说,马蹄寺石窟群数字化保护工程,系2020年度甘肃批复的13个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保护工程中的重点实施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389万元。

  计划于2022年6月竣工的马蹄寺石窟群数字化保护工程(一期),实施内容包括马蹄寺石窟群大环境数据采集;千佛洞第1、2、3、4、6、8窟,北寺第3、7窟,金塔寺东窟、西窟壁画数字化采集及处理,塑像三维扫描及重建,洞窟结构三维重建,全景漫游,数据存储等。

  目前,敦煌研究院直属企业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团队利用数字近景摄影、三维激光扫描、三维重建和360°全景漫游等技术完成了马蹄寺石窟群重点金塔寺东窟、西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形成了500GB原始数据资料。

  现阶段正在持续开展三维重建和全景漫游数据采集工作。通过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文物信息,并通过建立多元化、集成化的数字数据库、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系统,能够实现永久高保真保存文化资源。

2019年9月,航拍镜头下的马蹄寺石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9年9月,航拍镜头下的马蹄寺石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作为当前文物保护传承的重要手段之一,文物数字化对有效保存和利用石窟寺遗址具有重要意义。张志勇表示,项目实施后将建立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形成以海量数据形态呈现的数字资源成果,为马蹄寺石窟群保护、研究和利用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也为线上参观提供更加丰富的素材内容和浏览形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