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80后"教师:教孩子学精一门手艺 一辈子不愁"饭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80后”教师:教孩子学精一门手艺一辈子不愁“饭碗”

2021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怀君(右)给学生进行技能培训。(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2021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怀君(右)给学生进行技能培训。(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9日电 (记者 刘玉桃)“因为爱教育,选择了教师职业,因为爱技能,选择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1985年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孙怀君,现任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从事汽车实训教学工作以来,他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

  从小对机械、汽车感兴趣的孙怀君,2006年至2009年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现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学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父亲是拖拉机手,从小耳濡目染,我也了解一点,但是不精通,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的,纯粹因为热爱。”孙怀君说,“没想到这一学就陷进去了。”

图为2020年11月,孙怀君(中间黑衣者)带领学生为社区居民免费维护汽车。(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图为2020年11月,孙怀君(中间黑衣者)带领学生为社区居民免费维护汽车。(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大学毕业后的孙怀君因为表现优秀被留校任教。自此,他一边钻研技术,提高自己业务、理论水平,一边担任班主任,带领学生一起钻研学习,帮助更多对汽车感兴趣的同学提高专业水平。

  “因为我也学习这个专业,所以我很明白学生的困惑,包括理论课与实践课关联性不高,学习效果不是很好等。”孙怀君说,对此,他尝试探索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通过摸索课程融合,探索出模块化教学模式和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学会并钻深,不仅理论知识扎实,还有很强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我们的学生毕业很抢手,个个身怀绝技,不愁找不到工作,我就是要让他们有一技傍身。”孙怀君自豪地说。

  作为青年教师,孙怀君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作为班主任,他时刻注意学生的思想动向,同学生交心谈心,主动帮助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

  2013年,是孙怀君当班主任的第四年,有一天,班里有个同学上课时晕倒了,送医院检查完,要到13楼住院部住院,但学生因为眩晕症不能乘坐电梯,孙怀君就和班长等人轮流背到13楼。

  “这些孩子,很多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和我当初一样,我能理解他们背井离乡的孤独和无助,他们需要关爱,需要有人引导、指导,所以我尽我所能,让他们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就像在家里一样,感受到被关心的温暖。”孙怀君说。

图为2017年,孙怀君被授予“陇原工匠”荣誉称号。(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图为2017年,孙怀君被授予“陇原工匠”荣誉称号。(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孙怀君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结合“康众汽配”,为学校教职工私家车和学院办公车辆常年开展免费的检测诊断和维护保养,为车辆安全行驶保驾护航。每年免费为学校和周边社区的居民救援、维修车辆约400台次。

  “他心细技高,仅在例行保养中的简单挪车、倒车,就能发现车辆的问题。而且还能通过声音听出车哪里有了毛病。”孙怀君同事王建军说,他人很随和,大家有啥问题都会找他。

  每年假期,孙怀君还发挥自己修理机器的特长,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农机维修技能扶贫活动,利用节假日免费帮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进行农机具的修理改进。近年来,孙怀君带领学生一起修理过的拖拉机等农机具近600台,同时也把基本修理技能传授给乡亲们。

  多年来,孙怀君通过不断刻苦钻研、勤学苦练,荣获了一系列实践教学竞赛奖项。2015年,他获得“首届中国汽车诊断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2017年,在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评选中获得第三名。他还是国家级汽车类技能大赛优秀裁判员,也曾获得甘肃省教育系统“首批十大陇原工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下一步,孙怀君计划瞄准拔尖人才培养,对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进行高新技术学习,让他们在全省、全国技能大赛中出类拔萃,同时促进、带动学校汽车专业发展,为全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高精尖人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