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甘肃技能型女教师从教15年 致力培养电商"拔尖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4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文婧羽(右一)与学生探讨。(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10日电 (记者 刘玉桃)“以电子商务运营为主线,在教学中贯穿创业与运营的整个过程,通过电子商务培训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网店创建、网店推广、客服及售后等运营技术,具备全面的电子商务实用技能,适应电子商务就业和创业需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国际商务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文婧羽说。

  作为学校电子商务“拔尖人才”培养导师,从教15年以来,文婧羽长期在电子商务领域学习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三等奖1次,省级教师竞赛奖一等奖2次,指导学生大赛获得省级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教坛新秀”“铁人班主任”等。

  近年来,随着新商科的深入发展,企业对财经商贸类学生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从业人员具备更高的业务处理能力,同样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为文婧羽给学生讲课。(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图为文婧羽给学生讲课。(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2015年,文婧羽结合专业发展与市场需求,提出电子商务“学创一体”同步课堂教学方法。“‘学创一体’同步课堂,主要是要求学生不光有理论知识,更要有实操能力,不光有情商培养,还要有财商培养,我们的学习背景是职业院校,培养的是大国工匠,而对于新商科来说,电子商务已经渗透于各行各业,用人需求和缺口巨大,而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一毕业就能上岗,企业用得上,有创新思维的优秀毕业生。”文婧羽说。

  经过5年的实践与完善,该校国际商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创一体”同步课堂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广大师生和同行兄弟院校的认可。

  电子商务发展日新月异,文婧羽心系学生就业质量,除了课堂讲授以外,她还带领学生创办大学生电子商务实操协会。“协会面向全校有创新思维、有创业想法,对电商感兴趣的同学,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协会的成立,伴随着后续免费的培训和训练,能够对这部分同学有一个正向引导,让这部分同学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乐,真真切切教授他们电商知识。”文婧羽说。

  协会创办仅仅两年多时间,从只有几个人报名,发展到有100余名同学参与,所培养的学生从电商小白,发展到成为自己开店自主经营的网店老板。

  “我们的学生大都来自农村家庭,他们踏实努力,却没有沿海城市或者大城市孩子的胆量与魄力,对于商科学习来说这是硬伤,父母含辛茹苦把他们拉扯大,期盼孩子能上大学改变命运,却又为微薄的家庭收入感到担忧。”文婧羽说,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通过所学专业知识,获得经济效应,帮助家里减轻负担,获得自信,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如今,文婧羽很多学生已经毕业,但有很多学生工作遇到困难、家庭遇到难心事都会在网上跟她聊聊。她手机微信通讯录中自己学生已经达到了近1000人。

图为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给同学讲授电商基础知识。(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图为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给同学讲授电商基础知识。(资料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去年有一名毕业生在临毕业之时,一定要送给文婧羽一个毕业礼物。“我深知学生挣钱的不易婉言拒绝,谁知那天天气突变沙尘来袭,学生就站在楼下风中一直等我下课,我实在不忍下楼去迎,原来他要送我一个电动牙刷,这是他在自己店里卖的产品,送给我,一是为了留个纪念,同时感激老师的教授之情。”

  文婧羽说:“做‘双师型’教师,培新商科‘职业人’,用教育改变命运,用职教情怀温暖人生,是我一生的追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