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各地开展预防出生缺陷日活动:健康孕育 护佑新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3: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兰州市于9月12日在市民公园举行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9月12日,兰州市在市民公园举行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5日电 9月12日是第17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甘肃各地结合卫生健康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开展以“健康孕育 护佑新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妇幼健康线上免费大课堂,安排多位正高级职称专家于9月9日-16日开展线上预防出生缺陷公益宣教活动。通过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科学知识,倡导优生优育和科学备孕,不断提高民众自我保健意识,引导民众主动接受优生优育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1.2万人次收看了在线课程。

  兰州市于9月12日在市民公园举行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启动仪式,聚焦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开展关爱服务和惠民义诊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预防出生缺陷公益宣传短片,市、区级妇幼保健院义诊专家结合生育全程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现场群众咨询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核心知识及相关救助政策进行了科普宣传,针对目前群众普遍关注的三孩生育问题及高龄孕妇生育关切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宣传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积极参与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减少出生缺陷儿发生。

  全省其余各市州均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平凉市、庆阳市广泛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公众健康咨询,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确保疫情防控不减压的前提下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由孕前优生、孕产保健等专家队伍,在活动现场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的宣教,向群众特别是育龄妇女大力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和科学备孕理念。

  定西市、白银市组织各卫生医疗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优势,通过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出生缺陷防治民生项目,切实增强群众优生意识,提高救助项目知晓度,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贫困患儿能得到及时救助,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张掖市、酒泉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为过往群众免费答疑解难,同时宣传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提高出生缺陷防治妇幼重点项目群众知晓度,发挥惠民政策服务项目引导作用和关爱救助出生缺陷儿童。

  近年来,甘肃省先后出台了《甘肃省出生缺陷防治管理办法》《甘肃省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出生缺陷联合防治机制,各级政府也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在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确保出生缺陷防治相关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近三年实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累计为基层培训培养400名紧缺型专业人才。依托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前和孕早期叶酸补服、农村孕产妇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项目实施,逐步提高基层出生缺陷防治意识和防治水平。

  同时,甘肃还推动婚前孕前保健服务有效落实,广泛传播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延伸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链条,不断增强群众防病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结构畸形和功能性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已覆盖所有县区,全省建成50家县级听力诊断分中心,听力筛查和转诊救治网络不断完善。2020年全省新生儿“两病”筛查率为99.08%,听力筛查率更是从2008年的3.62%提高到2020年的98.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5月28日,省卫生健康委郭玉芬主任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妇幼健康看中国”活动线上启动仪式上,受邀作了题为“防聋治聋模式显成效”的专题报告,分享了甘肃省防聋治聋工作成功经验做法。

  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全生命周期第一关,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生育知识,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的关键手段。此次活动对于推进全省重视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人民关注妇女儿童健康有着重要意义。甘肃省将继续把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作为妇幼健康服务的重中之重,坚持多措并举,防治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机制,围绕婚前、孕前、孕期和新生儿等重点环节,切实加强综合防控,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