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敦煌大漠葡萄香溢金秋:全流程把关提质拓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月31日,在甘肃敦煌市阳关镇,成熟的葡萄呈现出诱人的色泽。(资料图)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7日电 (徐雪 支婷婷 黄玺)9月中旬,在甘肃敦煌大漠绿洲里,李广杏、蜜瓜、紫胭桃等水果的余香还未散去,紧接着葡萄已成为此时的“主角”,摇曳在藤下,吸引着慕名而来的客商。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位于北纬40度,境内昼夜温差大、高温干燥、水热资源优越,被称为葡萄栽培的“黄金带”,是国内仅有的20个葡萄名城之一。敦煌葡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开始大规模种植。

  敦煌大漠沙土育出的葡萄其味甘甜,且耐储存,在当地种植范围广,是农户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每到这个时节,是果园里最热闹的时候,忙碌的农户们内心喜悦,目送着载满葡萄的车辆驶离。

图为果农们忙着整理采摘的葡萄。(资料图)  王斌银 摄
图为果农们忙着整理采摘的葡萄。(资料图)  王斌银 摄

  在郭家堡镇土塔村,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村民王建琴,靠着葡萄园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她种植的红地球葡萄,颗粒饱满,一串串颇具“分量”。

  “土塔村的红地球葡萄糖分高、品相优,每到九月,来自四川、福建等地的客商就如约到这里收购。”村民康生湖说。

  近年来,敦煌市积极推广葡萄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技术,引导农户在采摘环节,从糖度、色泽、颗粒等方面严格把控,并对采摘、装箱、仓储到冷链运输等各环节提供综合服务,全方位保障葡萄质量,促进葡萄销售。

  除了香飘国内,敦煌葡萄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发布消息称,45吨敦煌葡萄13日经该关检验合格后从深圳湾出口,这是今年敦煌葡萄首次出口。

  敦煌市金穗源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玉祥介绍说,在敦煌机场海关指导下,去年起,该企业就对果园和包装厂进一步加强管理,从种植过程中有害生物的防治和溯源管理,到葡萄的选取和加工包装,都严格按照相关检疫要求开展,为敦煌葡萄顺利出口打下基础。

  “去年,我们承包了150亩葡萄园,约有1700多吨新鲜葡萄实现出口,尝到‘甜头’后,今年企业与南台堡、大庙村村民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承包了5000亩葡萄生产基地。”秦玉祥说道。

  为保障敦煌葡萄顺利出口,敦煌机场海关详细了解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指导企业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日常管理,指导企业了解进口国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对出口葡萄基地种植、化学品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对果园种植、日常管理、采摘、包装、运输等环节实行全流程把关,引导企业依托地理标志产品优势,树立品牌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国际市场。

  此外,敦煌机场海关还采用“7×24小时随报随检”无纸化作业模式,对出口葡萄检疫合格后,第一时间出具检验检疫相关证书,保障鲜食葡萄快速通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