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时代统战人> 正文内容
天水市三个着力持续深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0:17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天水市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着眼、从大局的要求着力、从长远的发展着手,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巩固扩大统一战线,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开阔选拔视野,创新培养模式,拓宽使用渠道,健全管理机制,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外代表人物队伍。

  着力健全机制,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领导。市委常委会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近年来,先后10次专题研究讨论党外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多次听取市委统战部关于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总体规划、纳入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天水市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实施意见》,确定市委、市政府17名领导干部联系51名党外代表人士,增强党与党外人士的互动交流。落实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育、管理、推荐、使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了组织部和统战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专人抓,做到工作联动、实绩联考,在党外代表人士比较集中的农林、水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部门建立了13个党外人士工作站,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目标和职责,巩固和发展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着力加强储备,不断优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针对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不同特点,严格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基本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六支队伍”后备人选的资格条件,制定了人选推荐的程序、方法和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推荐选拔工作。深入各县区、有关单位,充分调查研究,延伸选才手臂,协调人才密集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多的4所高校、17家大型参股企业、42家非公企业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机构,配备了统战工作专兼职人员。在教育、卫健、住建、交通、文旅等10个政府工作部门确定有副科级统战工作专兼职干部,为全方位发现储备党外代表人士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落实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对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比例提出的目标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协商选拔后备干部时,充分考虑其特点,不断提高其在后备干部队伍中的比例。

  着力全面培养,不断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素质。始终把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动员、鼓励、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实体经济发展,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作用。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五星”建功人物评选活动,引导党外人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的实践中实现自身能力素质的全方位提升。坚持每五年制定一个阶段性党外代表人士培训规划,形成了统战部牵头抓总、统战系统有关单位参与、社会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培训工作机制,分层次、分类别确定培训对象,突出政治培训和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培养效果。近年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在省外举办了全市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两新”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三方面”干部培训班,市委统战部连续8年在上海、珠海、重庆、厦门、南宁、青岛等地举办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十余期,通过集中培训、异地办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针对党外干部大多学历层次较高、业务专长较突出,但阅历相对单一、组织领导和行政管理能力不足的特点,采取挂职、兼职、交流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帮助他们丰富阅历,增长才干。2016年换届以来,全市共选派50余名党外干部进行挂职锻炼,选派2名县级干部到贫困村任帮扶工作队队长,选派30余名党外科级干部到乡镇、街道、贫困村挂任副乡镇长,副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通过挂职、兼职、交流等方式,使党外干部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基层“急、难、险、重”工作中接地气、受锻炼。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