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西固区多举措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6: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4日电 (通讯员 周俊宇)今年以来,西固区扎实推进各项儿童福利工作,为全区33名孤儿、3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名农村留守儿童等500多名各类困境儿童,从生活、上学、医疗、监护和安全等多个环节织起一张“守护之网”。

  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筑牢法律根基

  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统领,围绕新理念新任务,升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协调机制。

  组织成员单位及基层儿童工作者开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新格局”培训,邀请检察院专职检委委员和专业律师,围绕“强制报告制度”“政府保护”等方面,通过法条讲解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度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秉持学考并重的原则,辅以《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竞赛答题,以巩固所学。邀请西固区红十字会优秀师资对基层儿童工作者进行“应急救护培训”,为一线儿童工作者保驾护航。

  6月初,西固区与全市同步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并将“宣传月”拓展到全年,深入渗透,开展形式多样的自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深入学校、施工工地、社区(村),面向学生、农民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长延伸开展宣讲活动,全面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关爱”的工作格局。

  全面落实福利政策,兜底保障见实效

  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上半年共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慰问金51.3万元。统筹抓好孤儿教育、医疗等基本保障,上半年对年满18岁高校就读孤儿19名,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9万元。

  同时,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指导乡镇街道发挥“大数据+网格化+入户走访”等联动机制,扎实组织实施各类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截至目前通过排查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名。

  此外,开展“靶向”关爱,变粗放救助为精准保障,指导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人签订《委托监护协议》,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始终处于有效监护状态。

  延伸工作触角,变单项保障为多元关爱

  组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实现乡镇(街道)、村(居)全覆盖,坚持执行每月入户走访,落实落细关爱服务政策。

  持续联合兰州市未保中心西固服务站等多家社会公益组织,从帮教助学、成长教育、心灵关怀、疫情防控、公益倡导等方面,主动为重点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开展“童心向党·致敬卫国戍边英雄”“劳动最光荣”和“我的节日·端午”等未成年人社区服务活动4场,惠及各类困境儿童近百名,带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爱,争相帮扶的良好风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