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人居环境大变样乡村旅游迎远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9月中旬,加拉尕玛村村支部书记杨智丹介绍村民家的天然气灶。 宋子昕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4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宋子昕)“以前家里是土锅土灶,要自己劈柴生火,做起饭来也烟熏火燎,时间久了墙壁都被烧得黑乎乎的。”卡老感慨道,自从厨房改了天然气,干净方便,天然气灶一拧就着,想喝热水随时都能喝到,做饭都变得简单了。

  27岁的藏族村民卡老,家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家中窗明几净,藏族风格的木质家具明亮温馨。近年来,卡老家中生活大变样,从吃住到上厕所,最基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加拉尕玛村航拍图。(资料图) 阿黑 摄
图为加拉尕玛村航拍图。(资料图) 阿黑 摄

  走进卡老家的客房,全然没有了印象中农村土炕的味道,在2018年,村里给每户人补贴1000元用于“改炕”,将土炕改为碳纤维电热炕板,减轻了土炕燃烧物对环境的污染,也避免了烧炕带来的火灾隐患。

  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党工委书记阿黑介绍说,电热炕板大约两天耗一度电,政府还会在夜间调低电价,村民们不能仅仅是装了电炕,还要能用得起。

  卡老说,他和妻子、父亲平时都要外出务工,自从改用了电炕,身上再也没有那股熏人的味道了,外出与人交往都方便了许多。

  加拉尕玛村是合作市的一个城郊村,现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自2017年起启动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其中天然气入户工程成果显著,使加拉尕玛村成为全州首个天然气100%入户的村庄。与此同时,加拉尕玛村正在发展旅游专业村,以此促进村民的增收。

图为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党工委书记阿黑介绍村民家的碳纤维电热炕板。 宋子昕 摄
图为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党工委书记阿黑介绍村民家的碳纤维电热炕板。 宋子昕 摄

  同村的汉族老人姜兰芳最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原来是他的儿子儿媳从上海回来了。儿子儿媳一直在上海务工,收入微薄,如今家乡环境越来越好了,听说家乡要打造旅游乡村,借得东风好行船,他们决定回家创业,开一家民宿。

  今年5月,姜兰芳家的小院民宿正式开业,她高兴地说,“短短几个月,民宿的收入就很可观,现在有了天然气,冬天也不愁取暖问题,反季节运营也有望实现了。既能比外出务工轻松,还能陪在我身边,这比外出打工好多了。”

  “能开民宿还多亏了政府为我们改气改厕。”姜兰芳说,“以前的旱厕在院子外,就是一个土坑两块砖,夏天蚊蝇乱飞,恶臭难闻,寒冬腊月更是艰难,我们老人腿脚不便,夜里方便要打着手电筒,浑身打着哆嗦,还怕掉进坑里。”

  如今,改造后的厕所“进院入户”,没有蚊虫,也不用自己处理粪便,水一冲就干净了。“厕所和洗手池都干干净净的,跟城里一样呢!解决了最基本的‘方便’问题,才有人愿意来我们的民宿住。”提起改厕,姜兰芳感慨颇多,对如今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她说,“以前谁能想到,我们甘南这个山沟沟还能用上房子里干净的厕所......”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改造是农村环境“三大改革”重点工作之一,用上卫生厕所,对村民来说也是幸福指数上涨的关键因素。厕所改造、天然气改造、土炕改造是甘南州实施的“改厕、改圈、改炕、改院、改厨、改房、改人”七改目标中的重要工作。

  如今,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修建排洪水渠、厕所改造、天然气入户,土炕改造等项目建设内容,加拉尕玛村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华丽变身。村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低碳环保,干净便捷。昔日门可罗雀的村子变成了景区,民房变成了客房,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村子的人气越来越旺;环境越来越好,整个村庄就像是一幅美丽的卷轴画,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缓缓打开。

  加拉尕玛村只是整个甘南州的缩影,如今甘南州共有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覆盖了全州54%的自然村,建成旅游专业村167个,有3.8万农牧民从旅游业中直接受益。彻底改变了过去甘南州“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的状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