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嘉峪关:市民出题当"抽检官" 眼见为"食"解疑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嘉峪关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做检验检测。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4日电 (史静静)大型餐饮店、外卖商家、撸串店、奶茶饮品……如何选择吃着开心也安全的餐饮?嘉峪关市在甘肃省率先“解锁”创新“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的食品检测新模式,民众化身“抽检官”在网络“点将”最想查的品种和场所,现场眼见为“食”查看检测结果,守护“食”字路口舌尖安全。

  创新抽检模式,拓宽食品安全监督渠道

  “没有一只羊活着离开嘉峪关,从头到蹄子都可以烧烤。”初次来到嘉峪关的游客王利乾久闻嘉峪关烤肉美名,希望享受一顿地道西北烧烤大餐,面对大街小巷的店铺却不知如何选择。当地朋友告诉他,嘉峪关根据网民投票出人气最高的多家烧烤店,抽检食材、餐具洗净消毒、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项目,检测结果已公示,享用美食的时候可以更加放心。

  据嘉峪关市场监管局介绍,通过网络征集公众意见,每期发布30-50户商家,对公众关注“点将”的前10家(品种)食品进行靶向抽检,检什么公众说了算,检测结果定期及时向社会公布,营造舒心消费环境。

  自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将抽检的主动权交给消费者,根据网民意愿“凡点必检”,聚焦“网红”奶茶店,抽检糖精钠、大肠杆菌、微生物数量;抽检学校食堂抽吊白块、苯甲酸及其钠盐等,目前共检测千余批次,建立放心消费环境。

图为检测人员对食品药品进行检测。 史静静 摄
图为检测人员对食品药品进行检测。 史静静 摄

  你送我检,眼见为“食”解答疑惑

  9月,一位老人带着购买的“野生灵芝”走进嘉峪关市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希望为她检验此药材的真假以及是否可以食用。中药检验科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辨别,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当场向老人解释此药材并非中国药典收载的正品灵芝,解开老人心中的疑惑,并告知老人切勿继续服用此“灵芝水”,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这样“你送我检”的事例每天都会上演。嘉峪关市食品快检室工作日向市民免费开放。比如老百姓最关心果蔬、水产、畜禽食品的农兽药残留,购买食品后送至快检室,现场做农药残留、瘦肉精等快检项目。农兽药残留快检时长一般在30-40分钟出结果,检测结果现场告知。

  据介绍,嘉峪关市现有14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同时在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农村集市悬挂横幅,制作快检室公示牌,便于居民随时检测,并鼓励经营者销售的食品用农产品每日主动送检。目前全市已开展快检26629批次,达到每年9.4份/千人。

  相比较一般的抽检、飞检来说,嘉峪关市的“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更主动回应民众对食品检测的服务需求,现已形成常态化机制,既为消费者解答对某种食品的担忧,同时也增强对问题食品的查处效率。今年前8月,该市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2起,有效维护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多径保障民众舌尖安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