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全国西夏钱币专家藏者共聚金城论“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0:3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6日电 (刘可)9月25日,西夏钱币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会议由《西夏钱币集》编著者田战军筹办,全国各地从事西夏钱币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收藏家近百人参加。

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刘世杰致辞。阿龙 摄
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刘世杰致辞。阿龙 摄

  甘肃武威企业家、甘肃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西夏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田战军历时近三十年,完成了《西夏钱币集》的编著、出版和发行,被业界称为西夏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是“西夏钱谱的集大成者”,也成为继凉州西夏碑之后,宣传凉州、宣传武威的又一张新名片。

  研讨会一致认为,西夏钱币为研究西夏王朝物质文明和社会习俗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田战军在研讨会上谈《西夏钱币集》编著出版及收藏心得。刘可 摄
田战军在研讨会上谈《西夏钱币集》编著出版及收藏心得。刘可 摄

  西夏时期,武威称西凉府,作为西夏陪都,它是西夏西部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是西夏王朝重要的交通枢纽与军民物资中转站。西夏统治的近二百年中,在武威留下了许多遗迹,成为探究西夏历史文化的宝贵资料。纵观历次武威考古,多次出土西夏时期客藏货币。

  据介绍,西夏文字长时间被人们误认为“梵文”,而西夏文钱亦被误认为梵文钱。直到清代嘉庆九年(1804年),金石学家张澍在凉州大云寺发现“重修凉州护国寺感应塔碑”(即“西夏碑”),并解译其文字。正是这一重大的发现,唤醒了沉睡几百年神秘的西夏王朝,拉开了西夏学研究的序幕,逐渐掀开西夏王朝的面纱。

研讨会现场。刘可 摄
研讨会现场。刘可 摄

  田战军多年来为寻求西夏钱币,走遍了甘肃、宁夏、内蒙古、青海、陕西等多地,拜访了多位西夏钱币收藏名家及收藏爱好者,面对稀缺品种不惜忍痛割爱进行收藏。他编著的《西夏钱币集》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西夏钱币的专业书籍,该书附有西夏钱币的西夏文和汉字对照说明及500余枚西夏钱币实物的图片,展示了迄今存世的几乎所有西夏钱币类别,并根据钱币的存世量、稀訣程度进行了等级划分,做出相应的分析和研判。(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