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临潭智慧校园"科技感"满满:师生同屏互动"学味"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7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一中老师马天吉在校门口人脸签到后,准备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 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临潭9月27日电 (张婧)在校门口人脸签到后,语文老师马天吉进入教室,打开智慧校园云平台,做着课前准备工作。这时,学生们也陆续来到自己座位,拿起课桌上放置的平板电脑,开始学习。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马天吉讲到《滕王阁序》中的千古名句时,与之相应的图景动画映入眼帘,学生们感触颇多,并将各自的感悟写下来,随手用平板拍照,点击“上传”按钮……如此一系列的操作,所有学生的课堂作业已全部“被投屏”,师生间互动交流。

  上述一幕,发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临潭一中,该校学生王若玉认为现在的课堂“科技感满满”,这令她增加浓厚的学习兴趣。“多元化教学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她说,知识点的理解能够更加透彻,并能熟记于心。

图为临潭一中学生王若玉刷电子校徽给家人打电话。 张婧 摄
图为临潭一中学生王若玉刷电子校徽给家人打电话。 张婧 摄

  王若玉所说的“科技感”,还体现在远程巡课、智慧食堂、智慧宿舍,以及走班排课等方面,而这些“智慧”,对于住校生王若玉来说,也缩短了她与家人之间的距离。“原来给家里打电话,要到校门口找公用电话,或者借用老师的手机,现在学校安置了校园智能公用电话,用电子校徽一刷,随时都可以通话。”她说。

  据悉,学校为保障住校生的在校安全,还在智慧平台上动态管理学生信息。具体而言,就是宿舍管理基于AI人脸识别技术,在住宿楼门口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学生进入宿舍楼后,抓拍学生人像进行归寝管理,平台自动统计学生进出数据,值周老师和班主任查看学生归寝情况,清晰明了地掌握各宿舍楼的住宿概况。

  临潭一中校长杨学红介绍说,该校自2017年开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于今年8月在校园内建成5G基站,实现校园5G千兆网络全覆盖,整个校园共有120多个信息点。强大的网络信息量,开放性、交互性成为开展教学、交流研讨的平台和工具。现阶段,该校已利用快速、流畅的网络优势和天津市一百中学、河北承德第一中学多次开展线上大教研,以此来更新教师观念,提升教师技能,为智慧化校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临潭一中智慧课堂。 张婧 摄
图为临潭一中智慧课堂。 张婧 摄

  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2年,我国要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中国电信甘南分公司将临潭一中作为智慧校园的试点校进行打造,建设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生活、平安校园等十大功能应用,提升学校高质量、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学校现代化教学水平,让智慧校园惠及莘莘学子。

  中国电信甘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景峰说,甘南电信一直致力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校园打造,在甘南州建设了“三区三州”教育云平台,完成全州719所学校的校校通网络接入及OA办公自动化建设,222所学校的一键报警接入,以及4600多间教室的班班通接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