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陇南武都区抓“硬件”促“双减” 助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4: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9日电 (通讯员 石晨 符饶 孟明春)“十三五”以来,陇南市武都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推动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优化教育供给布局、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

  抓“硬件”,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坐落于两水镇的武都实验中学,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映入眼帘。楼内每一个教室都配备了新型的多媒体设备,老师生动翔实的讲解与形式多样的多媒体设备结合起来,让学习课堂变得更加有趣。

  据了解,武都实验中学现有多媒体教学网、校园安保系统、校园智能网络广播系统、自动办公系统、一卡通系统等多网合一,实现了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安全、服务等网络化全覆盖。同时,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多媒体电子图书馆系统、精品课堂录播直播系统、课程平台、中央电教馆资源库等各种资源的广泛应用促进了优质教育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透过武都实验中学这个“小窗口”,展示出的是全区近年来对于教育基础设施工作的努力。据了解自2016年起,全区教育项目建设累计投资7.67亿元,对区内所有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进行了提档升级。武都区正努力建设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促“双减”,做好课后服务促进多元发展

  武都区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除了课业辅导外,还开设体育大课间、跆拳道、舞蹈、书法等个性化特色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满足每一个学生发展的特殊需要,让学生们在学校“吃饱”“吃好”,实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协同发展。

  葆真小学校长方强说:“为了让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生根,我们学校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是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要,课后服务与社团活动有机结合;三是实施了‘青蓝计划’,以老带新,起了‘传帮带’的作用,全面提升了教师素养,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的质量的发展。下一步,我校将全面落实区委实施意见,深化教育改革,完善优化课后服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师资”,多渠道多举措建设人才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武都区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抓好引进、培养、管理、服务等环节,全力书写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为全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充实教师队伍,武都区将人才引进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新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全区普通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人才引进类型进行了明确划分,并提出通过安家补助、考核奖励、人事政策等政策支持,让人才不仅能“引进来”,还能够“留得住”。

  实验中学副校长田志峰说:“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吸收高校毕业生共计110人,其中研究生27人。对于新入职的教师,通过校内外培训、师徒结对,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此外,我校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通过2019-2021教育质量年、巩固年、提升年,今年我校本科上线率达到75.4%,上线人数918人。”

  在教师培育上,各校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无论是葆真小学的“青蓝计划”,还是实验中学的“师徒结对”,都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以此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教师教学技能,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

  葆真小学教师李雅倩说:“近年来,我校开展的青蓝计划,不管是对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都是一次进步和提升。”

  实验中学教师王春红说:“作为一名武都实验中学的毕业生,很荣幸又回到了母校任教。为帮助新教师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学校通过师徒结对的模式,让我很快的融入到教学环境中,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技能。”

  重“激励”,深化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强区

  近年来,武都区通过一系列的正向激励、科学评价、表彰奖励、待遇提升等办法措施,不断提升教师福利待遇,尤其《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全区普通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到区级教育奖励金的设立,激励引导教师更加具有工作热情,增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城关中学教研室主任唐利芳说:“对于教师而言,课堂是我们的主阵地。实施意见中提到,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推出先进教育成果,对教师工作的热情,教师的专业成长都有很大的促进,教师们也会主动的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研中去。区级教育奖励金的设置,小学、中学、高中一体化的奖励,这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小学、初中教师工作的热情,工作的积极性,能让教师从物质和精神方面都受益。”

  城关中学副校长党亮说:“实施意见的颁布,让我们看到了武都区政府对教育布局的高瞻远瞩,教育强区建设步骤清晰,步伐有力,尤其是教学质量提升系列工程,涉及到了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奖、教科研管理、智慧教育,还有我们的名师课堂、课后服务、人才引进、教育奖励、资金扶持、公益经费的投入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都让人振奋。”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都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全区普通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于教育工作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强国必先强教,富民必先启智。全区各学校纷纷表示将按照实施意见,不断革新教育理念、规范教育管理制度、着力培养优秀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