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沉浸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中的曲艺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0: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30日电 (通讯员 李英 朱丽)初入戏曲是兴趣,演绎兴趣是传承。现任华亭市文化馆文艺部主任的姬亚宏,坚守曲子戏传承初心,深挖曲子戏文化精髓,在用满腔的赤诚唱响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华亭曲子戏传承和发展中,不断谱写着自己的曲艺人生。

  列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华亭曲子戏,因流传地域不同,又称小曲子、“笑摊”“地摊子”“信子腔”。大多以基层群众生活为样板,由众多的曲牌连缀而成,因灵活多样、诙谐幽默的表演形式深受广大群众喜欢。

  “在七八十年代,唱曲子戏几乎是每个乡村逢年过节最喜庆最热闹的事情,不管是老人还是娃娃三五成群,围圈而坐,就连院墙上,树杈上都会骑满人。”这是烙印在姬亚宏儿时记忆中的曲子戏,也是他与曲子戏结缘的开始,更是他坚守曲艺生涯的动力。

  “华亭曲子戏不完全统计有八十多种,现在我才学了不到五十个曲牌。演出时,我自己除了学习传统之外,把一些专业的秦腔移成了华亭曲子戏登台演出。”在长达38年的工作实践中,姬亚宏把成为一名学者型的文艺工作者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他积极开展剧目编、导、演等工作,认真钻研剧本、曲牌,深入分析表演形式,有效吸收豫剧、陇剧、秦腔和眉户里的音乐元素,将乡村社会景象融入保守戏曲当中,通过古戏今演,推陈出新,使《大山深处》《天下妈妈都一样》《梦回陇窑》等一系列优秀华亭曲子戏“代表”在各级舞台屡获佳绩焕发活力。

  “活到老、学到老、服务群众到老,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曲子戏的传承工作。”创作之余,姬亚宏还负责馆里的教学辅导,主动送教于基层传习所,帮助基层曲子戏爱好者破解表演随意、唱腔不规范等瓶颈。

  经过不断努力,目前,华亭市曲子戏班已经达到80余家,曲子戏从业人员已从2006年的20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600多人。

  “要想树大根深,不能忘了沃土,要想枝繁叶茂,不能忘了根,我的根在华亭,我的根在剧团……”姬亚宏的曲艺人生仍在续写,推动华亭曲子戏的传承与发展姬亚宏任重而道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