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一院普外科团队对胃癌侵袭转移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1:4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30日电 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团队在胃癌侵袭转移调控机制方面研究取得新的成果,该研究阐明了BAG4在胃癌细胞侵袭转移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有望成为胃癌潜在的预后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胃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胃癌发病人数占全球发病总数的46.8%,死亡人数占全球总数的47.8%,而甘肃是中国胃癌高发的“重灾区”。

  侵袭转移是胃癌细胞的主要生物学特征,也是造成胃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胃癌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明了,也没有特异性高的肿瘤标记物。

  目前,胃癌诊断的“金标准”是做胃镜取活检,但是还没有无创的、能够动态检测病情变化的手段。因此,迫切需要深入了解其潜在的分子调控机制,这对制定更有效的防治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兰大一院普外科团队研究发现BAG4在胃癌组织中高表达,其表达水平与胃癌患者的T分期、淋巴结转移、肿瘤大小及不良预后呈正相关。

  同时,通过196例临床标本验证,以及体内外实验结果证实BAG4促进胃癌细胞的侵袭转移。BAG4通过激活PI3K/AKT/ NF-κB信号通路促进p65核移位,p65与ZEB1的启动子区结合上调ZEB1表达,进而促进胃癌细胞发生上皮-间质转化,最终促进了胃癌细胞的侵袭转移。

  上述研究成果以题为“Bcl2-associated athanogene 4 promotes the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of gastric cancer cells by activating the PI3K/AKT/NF-κB/ZEB1 axis”发表《Cancer Letters》杂志(影响因子8.679,中科院分区医学一区)。普外科六病区姚南教授和姜雷博士后为本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姜雷博士后是本文的第一作者。

  该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胃肠道肿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通讯作者姚南教授是甘肃省著名的普通外科专家,第一作者姜雷2016年至2019年在第三军医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于我国著名的普通外科专家余佩武教授,博士后期间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J ExpClin Cancer Res(影响因子11.161),擅长胃肠道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上述研究以临床治疗的难点为出发点,加深对胃癌侵袭转移分子机制的认识,有望为胃癌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兰大一院院内基金项目的资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